您在這裡

首頁 » 學校簡介 /About the School

創校理念

ACTION  Vision & Philosophy教育的最大目的是學習如何學習,學會如何思考 ; 讓孩子們從活動中學、從經驗中學、從參與中學 ;孩子是學習的主角,老師是引領學習的導演,學校是春風化雨的舞台;在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一場場優質教育好戲已經上演了。
The purpose of education is to understand the methods of learning and develop 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to improve learning and instruction. No student is left behind; all stududents are constantly encouraged to engage in the learning process as a member of a community of life-long learners. We are planning an exciting show for our new students.

全科發展,責任辦學

台灣近十年的雙語中小學教育,普遍性的偏重英語語言學習,疏忽了中文,尤其是讀、寫能力,連帶著影響了社會、人文領域的學習成效。此外,雖然接觸了西方重視自由、開放、啟發、探索的科學與數學教育,但因為時數不足,加上先天語文能力的限制,這些孩子在未來升學時,除了英文也許稍強,其他科目多半乏善可陳。本校課程設計之精神,即在於以負責任的態度,效果教學,全科發展,兼顧能力與升學,堅持全人教育理想。

中英文並重、目標明確的雙語教學

九年一貫課程推行以來雖受到許多批評,但其精神與理念是值得肯定的。問題在如何落實與執行。本校致力於跳脫其僵化的限制與框架,去蕪存菁,創造優質教學特色。因此,本校雙語教學將以九年一貫課程為核心能力,結合課後輔導、資優增廣與補救教學之功能,安排全天課程,搭配ESL之多元學習情境,外籍老師以美式教材與教學法授課。聽、說、讀、寫能力為ESL課程之主要目標,九年一貫與ESL Science 與Math 之中、外籍老師共同備課,統整教材,協同教學,中師建立孩子完整數理邏輯觀念,外師以主題式、啟發式之趣味教學設計聯貫中英文課程。並且培養中、英文閱讀習慣,達到同時具備九年一貫及ESL競爭力之目標。

陶冶人文的語文教學

國語文能力是各領域學習的基礎。以班級讀書會及作文教學培養孩子良好的人文書香情境,加上豐富多元的教學設計與活動規劃,孩子們將在優質典雅的氛圍裡陶冶氣質、欣賞藝文,進而發揮潛能,培養人文關懷情操。

深耕科學素養與數學邏輯推理能力

以九年一貫課程厚植科學與數學能力,結合ESL數理課程之西方Critical Thinking 教學理念,培養孩子廣泛的好奇心、敏銳的觀察力與判斷力、豐富的創造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將運用三間不同主題的自然實驗室、空中花園、數學電腦模擬教學和科博館等校外教學資源,讓學習與生活經驗結合,激發學習動機,進而主動探索,追求真知。此外,低、中、高年級的數理檢定、銜接教育與補救教學將確保每位學生得到適當的學習輔導。

中小學教學資源垂直整合,落實九年一貫精神

與明道中學各相關領域老師合作,在師大教授指導下,共同研究中小學各階段之評量、銜接與補救教學,讓孩子得到適性的學習輔導。除了以成就評量瞭解孩子學習成效外,將進行診斷評量,結果提供老師調整命題技巧,檢討並提升教學品質。兩校合作,十二年一貫培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