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教師節敬師活動「束脩啟贄禮」
Tradition and Innovation

明道普霖斯頓小學已是第二年仿古禮舉行「束脩啟贄禮」,儀式取自『論語‧述而』當年孔子所云:「凡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以傳統與創新相結合,用禮帖、束脩象徵作為拜見老師最基本的禮物,以此禮向授業老師請教,希望老師能傳授學問、解答疑惑,將拜師古禮延續至現代,讓學生能藉由古禮體會其中尊師重道的深遠意涵。 活動由新成立的「虎克打擊樂團」為儀式做開場,指導老師更將中國傳統大鼓與現代打擊樂融合,表演中循序漸進的鼓聲,象徵著每位同學認真學習的態度,持之以恆地跟隨著老師的引導,清脆的鐘聲與鼓聲的合擊,代表著在課堂上老師與學生的互動,彼此激盪出創意的火花。 「束脩啟贄禮」在莊嚴的鼓聲及鐘聲中開啟序幕,由五年一班學生代表周心姸宣讀敬師禮帖,全體授業老師接受學生敬獻禮帖、束脩、以及春雨茶,象徵受恩師春風化雨之教;並行三鞠躬尊師感恩禮,感謝老師的教導,期許自己未來能虛心學習,不忘老師的恩惠。禮成後,由家長會 邢建緯會長代表全體家長呈家長請託書,以期老師代為教導子女,並讓學生瞭解父母生養之苦心,與師長的成全栽培之恩,並由創辦人代全校授業老師收下,也請所有家長放心的將孩子交給明道普霖斯頓,我們將秉持一貫的全人教育理念,提昇學校教育的素質和激發學生的潛能,啟發孩子多元智慧、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培養積極正面的人生觀。也希望透過莊嚴復古的敬師儀式,帶給學生全然不同的節日氣氛。
以傳統與創新相結合,用禮帖、束脩象徵作為拜見老師最基本的禮物。
虎克打擊樂團-撞鐘問學。
5年1班周心姸代表全校同學宣讀拜師禮帖。
創辦人及各級主任接受校園服務隊代表敬獻禮帖。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