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明道普霖斯頓科展榮獲全國一銀、一銅及全國最佳教材獎
FHBES won 1 silver and 1 bronze medal at National Science Fair National Best Teaching Materials Award

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於五月份參加台中市科展連續五年奪冠,三件作品代表台中市角逐全國科展,榮獲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二名、物理組第三名、數學組榮獲全國最佳教材獎及TDK文教基金會獎全國第二名等。

一般家庭都是利用電鍋煮米飯,只要控制水分多寡,就可以改變米飯的軟硬度,但卻煮不出粒粒分明的口感。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四年級賴麒安等六位學生合力研究後發現米飯要好吃,關鍵在烹調的方式,原來米飯用「蒸」的方式,就可以煮出彈牙又粒粒分明的口感。研究中為了把感覺變成科學數據,特別設計「自製測硬度器」、「自製測黏性器」,用科學的方法來測量飯粒的硬度及黏性。最後發現研究出「簡單蒸飯流程」,不用控制水量,只要改變蒸的時間就可以輕鬆調整飯的軟硬度。此外,冷飯要回溫,用蒸的方式,只要6分鐘就可以輕鬆上桌,也不會濕黏或結塊。指導老師王懋勳表示,學生還想到可以利用蒸飯的熱蒸氣,回收熱能再利用,加熱另一鍋水煮湯,一舉兩得,還響應環保,節能減碳,在66件參賽作品中,獲得評審們的青睞,得到台中市第一名及全國科展第二名。 

五年級學生以「蛇」我其誰為主題,探討時下最熱門的蛇板奪得國小物理科第一名及全國科展第三名。學生周心姸有一次在公園發現很多小朋友都在玩蛇板,她很好奇蛇板為何會往前進?於是她與同學決定研究蛇板前進的原因。指導老師許森裕表示,學生為了測量蛇板前進的距離有多少?利用「跑步機」的原理設計了「蛇板行進實驗儀」。更為了研究蛇板上面扭力桿對蛇板行進的影響,而設計了「扭力桿行進實驗儀」。實驗結果發現蛇板動力來源主要是雙腳的擺動,藉由擺動會使腳踏板產生傾斜,使輪子產生偏轉,因此造成腳踏板升高與降低,腳踏板升高後會產生位能,當腳踏板降低時會將位能轉變成蛇板移動與前進的動能。六名學生不僅找出蛇板行進的原因,還建議將蛇板腳踏板間的距離縮短成與學童的肩膀同寬,以便扭動時更省力。

除了應科及物理科成績表現優異以外,明道普霖斯雙語小學科展數學組的成績也相當亮眼,連續多年數學組得獎,此次還榮獲全國最佳教材獎,校長洪武吉表示,學校每年致力於科展人才的培訓,希望孩子們有突破及創新的思考力,學校已連續五年奪冠,再再顯示校方老師的用心與學生的科學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