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 充實有趣的校外教學
2013 Field Trip

教務主任溫素珍

10/1到10/3是四五六年級的校外教學,地點是南投縣,上午在集集鎮的「特有生物中心」參觀保育教育館,及與受傷留駐急救站的野生動物做近距離體驗的生命教育;下午則到水里的「蛇窯」捏陶,並了解傳統產業歷經調適改變而成為現代的觀光文化園區的轉型歷程。

保育教育館今年還有一個特展--公民科學家,我們躬逢其盛,特地把它列入學習的課程之一。小朋友認識台灣特有的動植物生存環境在面臨人類的破壞而了解到應有的保護態度後,對公民科學家的行動也將肅然起敬,甚至產生起而效之的念頭,這是我們期待的。

小朋友在聽完野生動物急救站解說後,充分了解飼養寵物的責任與對待受傷動物的正確處理方式。當工作人員把動物大使-領角鴞、灰鸚鵡、大冠鳩等,一隻一隻從籠子裡帶出來,感性的述說牠們受傷的故事時,全體小朋友屏氣凝神地專注聆聽。尤其是雙目失明又失去一邊翅牓的大冠鳩-啤酒,在眾人圍繞下有些惶恐不安的站在作人員的手腕上,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全體小朋友大氣都不敢哼一聲,大家很有同理心的注視著啤酒的一舉一動,連發問都小心翼翼,唯恐驚嚇到這隻可憐的大冠鳩。

在蛇窯,小朋友參觀完創下金氏世界記錄的「千禧雙口瓶」後,無不驚呼:「哇!這麼高,怎麼燒成?」這的確是大工程!接下來的捏陶,就是大家展示創意的時候了,看著架上自己完成的作品,再看看他人作品,彼此開始品頭論足起來,儼然個個都是陶藝家哩!

校外教學對校方來說,除了完整的行程規劃,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連續三天的戶外教學能圓滿結束,要感謝學生及中英文老師的配合,更要感謝全體同仁們的大力協助。其中最感人的插曲是當全體師生從蛇窯離開,需穿越馬路到對面的停車場,學務處的老師及司機叔叔們正忙著指揮交通時,創辦人也親力親為地站在馬路正中央,指示大家盡速通過馬路。這一幕,讓蛇窯的工作人員驚呼:「明道普霖斯頓的同仁們從上到下都能齊手同心,如此有紀律的維護戶外教學安全,令人欽佩!」

夜行性和日行性動物的羽毛揮拍聲音大小不同
六年二班在車埕貯木池前拍照留念
保育館內展示的動物骨骼
夜行性和日行性動物的羽毛揮拍聲音大小不同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