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103校外教學「藝」起來
103 Crafts Field Trip in Nantou

教務處 廖怡玲

進入夏秋交接之際,短暫拋開書本上的文字,老師們帶領著高年級的同學到南投草屯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進行校外教學,來一趟寓教於樂的知性之旅。

傳統「工藝」鮮少呈現時代設計風貌,但在參觀過園區的展出作品後發現工藝巧妙地結合現代藝術之美,創造出跨時代的工藝產品。在園區專員的導覽參觀中,同學們認真的寫筆記,了解台灣地方工藝的發展,並學會欣賞各項展示作品的美。天然的植物能將布面染出繽紛的色彩、不起眼的土胎經過加工能變成質感極佳的漆器、剛硬的金屬能呈現出柔軟的樣貌等,這些工藝品都是透過導覽中才得知其原理及特性,讓孩子重新檢視並珍惜我們所擁有的自然資源,透過創意巧思及邏輯科學使其發揮工藝之美。
 
觀賞了大師們的作品,同學們也都躍躍欲試的參與DIY,創作出自己獨特的作品。在藍染老師的諄諄指導下,孩子們帶著手套興奮的把自己的方巾投入染缸中,第一次染出的綠色方巾因接觸空氣後奇妙的逐漸變成藍色,貼切的呈現出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真實寫照。藍染是取材於爵床科的山藍或豆科的木藍,作品所呈現出的顏色就是彩虹當中的靛色”Indigo”,經過三次的冷染、進行酸中和、清洗後,一件件美麗又獨特的藍染小方巾就完成了!

除了藍染,同學們各自在製作稻草人娃娃、竹藝燈籠、植物染羊毛氈、或漆藝等工藝上全神貫注專心地製作,每人都帶著兩樣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回家。在繁忙的課業之外,藉由校外教學增進師生、同儕間之感情,放鬆心情、留下深刻的童年回憶,六年級的大哥哥滿足的說:「這是我參加過最好玩的一次校外教學」!
 

輕鬆一下~3D電影欣賞。
藍染-藍染手帕。
士卒兵馬炮,看誰最厲害!
同學們專注的聽導覽員解說。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