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自然探索隊戶外教學-電力十足溯溪趣

活動規劃/王懋勳、許森裕、戴郁奇老師

自然探索隊自從成立以來已經累積了將近60多種有趣的實驗課程,內容含括生物解剖、物理原理、化學實驗、食品科學…,是校內四五年的孩子們最喜愛的熱門社團,其中每學期舉辦一次的戶外教學,更是大家引頸期待的活動,開創至今,已累積了不少的私房景點,讓隊員們從山上玩到山下,從白天玩到晚上,探訪溪流與湖泊,深入叢林發現稀有動物與各種昆蟲,用最真實的體驗讓孩子與大自然做朋友,讓學習回到最原始的感動!

在本學期的戶外教學,我們特別情商大甲溪發電廠,讓隊員一探水力發電的奧秘,然後大夥兒再一起探訪大甲溪,與河流來一場冒險的溯溪之旅。Let’s Go〜這次深入大甲溪發電廠實屬一個難得的機會,我們走的並非ㄧ般民眾的參觀路線,而是發電機組的工程管線,所有巨大的發電設備,都讓大家深深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人類如何聰明地運用河流的力量,轉化成電力並且傳輸到城市,在廠長的說明下,一切都變得神奇又令人讚嘆!原來電一旦產生是沒辦法儲存的,所以台電會估計每天的用電量來決定今天有幾台的機組要運轉,這些書本上沒有的知識,我們藉由探索行程學習到了,這也是創辦人當初設立自然探索隊的目標之一。工程管線中,正巧佈滿一群黑壓壓的蝙蝠,同行的和平國小的江校長也趁此機會為我們解說蝙蝠晝伏夜出的生物特性,能如此靠近這群夜行性動物,讓大家印象深刻!

到了下午我們往大甲溪邁進,所有隊員穿著專業的溯溪裝備,手牽著手攀過一個又一個陡峭、濕滑的大石,在溯溪教練與老師的指導下開始逆流而上,向大甲溪下戰帖,同伴們溫暖的雙手是大家勇氣的來源,大家一起嘗試了三人小組、甚至是八人合體的河川漂流,小朋友漂浮順流而下,親身感受河流的力量,也嘗試從大石一躍而下,戰勝自己對高度的恐懼,勇敢地向後撲向水中。除了溯溪,親切的和平國小江校長也親自教大家如何撒網捕魚,令人驚喜的是竟然還有人捕到溪魚,真是豐收的戶外教學!這一連串的溯溪挑戰,還有在和平國小射箭體驗,都是獨特又精采的探索活動,孩子們玩得開心,透過活動也克服心中對未知事物的害怕,似乎在瞬間成長不少。

這次的溯溪之行孩子們充滿了期待,但家長卻是充滿了緊張,總覺得溯溪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其實只要做好安全的防護措施是沒有問題的,所以我們為每位孩子準備了溯溪鞋、安全帽、救生衣等安全設備,而且這次創辦人也為了孩子的安全全程參與,共有六位老師,四位溯溪教練來保護24位孩子的安全,平均每2~3位孩子就有一個老師在旁邊,可大大解除了家長們的擔心。

你也想成為勇於冒險的自然探索隊員嗎?記得在每年六月向老師報名,展現你的好奇心以及樂於探索的勇氣,你也可以成為我們的一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