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107學年度 用餐禮儀 –『彬彬有禮是日本』
Etiquette --Let’s enjoy Japanese food and learn about their culture.

     

       用餐禮儀活動又來囉~『日本』這個台灣人最喜愛前往旅遊的國家,有著豐富的物產與美食,日本人的傳統飲食文化--『和食』,被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職人文化的精神更是令人欽佩,日本料理早已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該怎麼喝味噌湯?吃壽司要注意什麼?如何優雅吃魚?吃拉麵到底可不可以發出聲音?好多大家常見的日式用餐禮儀問題,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
        本次的課程規劃結合餐點設計,讓同學在演奏廳學會了概念後,可以馬上在餐廳中實際執行,從拿筷的正確姿勢、用筷的禮儀,延伸到正確的坐姿、拿碗的動作、餐巾的用法,再深入地學習日本人的用餐禮儀,例如:日本人在用餐前先喝味噌湯的原因是要沾濕乾燥的筷尖,以免飯粒黏在上面,並且用筷子輕輕攪拌沉澱的味噌,用杯子喝東西一樣地喝在碗中的湯,然後用筷子撈出湯料來吃。孩子們也一起學習一隻手端碗,另一隻手拿筷子,在吃飯時用筷子夾食物入口,以食就口,坐姿端正又有氣質。而在日本講究的吃魚技巧,孩子也在本活動中體驗初階版,如何用筷子優雅地分切魚肉,以小塊入口,老師也提醒著同學們若吃到魚骨頭,要記得先以餐紙遮住嘴唇、包覆魚骨,千萬不能將魚骨直接吐出來,這在日本可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喔!
       孩子們常見的日式料理--壽司與拉麵,也有著享用的學問,例如大口吃壽司是對的,如果真的太大口的用手掩着就可以了,也要記得芥末不能放在醬油裡面,是用筷子沾取少許芥末抹到刺身上,用筷子夾取壽司沾醬油也是有技巧的,先以筷子將壽司倒向另一面,再輕沾醬油便可享用,而庶民美食—拉麵,在食用時是真的可以有吸麵聲,但一定要自然!不可以刻意,因為日本人習慣不要咬斷麵條,所以要記得每次只取適量的麵條,而湯匙只用來喝湯,千萬記得不要把麵跟料一起放上去,相信懂了這些用餐禮儀的小常識,下次吃日本料理時,大家一定能表現得彬彬有禮!
       走到餐廳裡,櫻花吹雪下的日本地圖,正展示著富饒的物產與耳熟能詳的景點,歡迎著所有同學一起來享用的日式的餐點,配合著課程規劃,本次餐點有日式咖哩雞+白飯、味噌豆腐湯、照燒鯛魚、玉子燒、日式壽司、涼拌蔬菜、阿薩姆紅茶,同學們跟著老師的指導,從調整坐姿開始,一步一步實際演練著剛剛學習到的禮儀規定,老師們不斷地叮嚀著孩子們手肘往內收、椅子只坐一半、餐巾的擺放、拿筷、拿碗的姿勢,放眼望去,整個餐廳滿滿的小紳士小淑女,正開心地享用著日式餐點,同時展現出專屬於明道普霖斯頓的優雅氣質。

       下次的用餐禮儀還有哪些有趣的課程與活動等著大家呢?除了用美食遊歷各個國家、認識各國文化,一起認真學習中西方的用餐禮儀更是主要目標,期待每次活動都可以深入孩子的內心,一起成為優雅的禮儀小達人喔!
 

Congratulations to the class with the best table manners! You guys did a wonderful job!
“So, the ultimate guide to Chinese table manners is…”
“And now show your teacher how to use chopsticks...”
“Principal Jack, you are always there to make sure we have lots of fun.”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