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108學年度校外教學-吟詩綠曲休閒園區
2019 Field Trip

      在秋高氣爽的日子裡,明道普霖斯頓小學帶領著四、五、六年級的學生們前往南投埔里,這次拜訪的是一個田園氣息濃厚的小農村-一新社區。在這裡學生們可以親近大自然,化身為小小農夫,親自體驗農民日常工作的情境與辛勞,認識友善大地的自然農法,並感受純樸的田園風情、自然的泥土與陽光。

      抵達休閒園區後,放眼望去的盡是一片又一片如綠色波浪般的茭白筍田,看過去綠意盎然,讓人有種放鬆的感覺以及休閒的氣息,而孩子們個個興奮不已,迫不及待的想換上青蛙裝、戴上袖套、手套及斗笠,想要快點下田體驗採收的樂趣!在孩子們準備下田體驗前,導覽老師先作茭白筍的生態導覽,讓孩子們對茭白筍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從茭白筍生長過程、品種介紹,最後教孩子們如何辨認「成熟筍」,透過對茭白筍的認識,在下田後,孩子們很快地會分辨哪些茭白筍是已經可以採收,而哪些茭白筍則是尚未成熟,大家興致勃勃的在田裡努力尋找著,我們也讓孩子們親自拿著鐮刀,像割稻一樣,從靠近根部的地方將茭白筍割下。但因為水的壓力加上腳下濕軟的泥土,走起路來簡直舉步維艱,因此行走時要用如太空漫步般的速度,否則一個閃神重心不穩就會不小心跌進田裡,此次師長們也跟著孩子們到田裡同樂,一邊示範著採割茭白筍的技巧,一邊照料孩子們的安危,從田裡上岸後,孩子們有的褲子濕掉、有的整身爛泥,大家一起到沖洗區將身上的淤泥沖洗乾淨,聽見此起彼落的笑聲說著:誰最不小心弄得最狼狽!看得出來每位孩子都很滿足如此驚奇的農事體驗活動,透過親身下田後,更能感受茭白筍田的各種美妙。

      園區內亦有白魚復育生態池,導覽老師先帶著孩子認識「台灣白魚」的特徵以及生長環境,並讓孩子們了解到「台灣白魚」是孕育出有機無毒的生態功臣之一,這些珍貴的野生白魚需要在純淨的水質且有許多水生植物的原生池中才能生長繁育,若是大量使用農藥的用地,是絕對看不到白魚的蹤跡,經過台灣白魚測試過的無毒好水會流入茭白筍田,所以我們認識了運用「魚筍共生」的方式,原來有這樣的涵義。

      活動內容,緊湊而且精彩,辛苦下田採收茭白筍、除福壽螺,忙了一個早上,大家早已飢腸轆轆,午餐是由在地食材所製成的風味餐,美味又營養!餐後的茭白筍泡菜DIY課程,先是介紹茭白筍的處理流程,再讓孩子們學習如何除去茭白筍的殼,加深對茭白筍的認識,接著孩子們開始製作自己獨一無二的茭白筍泡菜,從茭白筍切塊、抓鹽去青、洗淨、辣醬醃漬到最後的裝瓶,完全可以感受孩子們享受著親自料理的幸福感!

      行走在鄉間小路上,聽到孩子們津津樂道今天在田裡除螺卵、親自採收茭白筍的各種趣事,以及新鮮有趣又好吃的筊白筍泡菜DIY課程等,了解到學校用心安排此趟驚奇之旅,真的有讓學生學到不只是課本上的知識,還讓學生們能真實體驗感受農民一點一滴累積的智慧結晶,且透過快樂學習與親近土地,體認腳踏實地的精神。看著每個孩子幸福笑臉與依依不捨的留戀神情,踏上回程的旅途,每個人的收穫滿滿,也為此次校外教學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水面上大量的浮萍是茭白筍最佳的防曬用品喔!
難得能與老師一起下田,好開心!
下田初體驗,大家既開心又期待!
準備進入茭白筍田的教學與叮嚀。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