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108學年度一年級注音符號闖關遊戲
2019 Chinese phonetic Alphabet Activities

      對初入小學的孩子來說,遊戲活動最能吸引他們的投入,因此,老師們特地設計注音符號闖關活動,來評量學生對注音符號的學習成效與應用。

      闖關時以班級為單位,各班依座號順序分為兩組,分別帶到四個關卡,孩子們見到關主要一起向關主問好,聽從關主詳細的說明與指令後,才開始進行闖關,關主負責把關並幫闖關者蓋通過印章。每一位孩子闖關完畢,得在教室外方安靜蹲下,等待其他同學闖關完畢,再一起到下一關探索。闖關卡的設計,除了有四個關卡的評量外,也加入了禮貌秩序的評量,讓孩子不但體會了闖關的樂趣,也學會了等待和禮節。注音符號闖關遊戲的每一關卡是有鑑別度的,分成「好棒」、「很好」、「不錯」、「可以」、「加油」五種程度的鑑別,而且都搭配教育部課程能力指標,能準確的評量出學生的學習成果;老師也會根據闖關卡的成績診斷學生的學習成效,作為日後教學修正或加強的依據。

      注音符號闖關遊戲,到底是哪四個有趣的關卡呢?怎麼玩呢?以下是一年級小朋友用心參與闖關活動的現場剪影----

      *第一關---四聲超人 這一關由認真專業的欣怡老師擔任關主,規則是:小朋友抽出一條短句,能正確念出及比出短句中的聲調即可過關。一個個小超人,隨著語句的聲調,一邊流暢的讀出語句,一邊比畫著聲調,孩子們專注的神情,超級可愛呢!

      *第二關神射手 這一關由耐心細心的明偉老師擔任關主,規則是:小朋友手持黏發球丟中其中一張,然後依字卡上的字造出正確的詞語即可過關。 這一關評量的重點是小朋友不但要能拼出字卡上的音,還要會造詞,若能多加練習,將可以讓孩子增添更多的語彙,也能從中提升口語表達的能力。

      *第三關---攻佔城堡 這一關由說話字正腔圓的孟雯老師擔任關主,規則是:老師念注音符號,小朋友用槌子敲出正確的注音符號卡,敲對即可過關。小朋友不但要聽清楚,還要敏捷的敲下答案,大都數小朋友都能一次過關,偶爾有的翹舌音、相近音的分辨需加強,藉由此關的評量,老師就很清楚小朋友的需要再加強學習注音符號,這也是另一種收穫。

      *第四關閱讀小博士 由美麗活潑的淑媚老師當關主, 首先由關主老師說明規則:抽出一篇注音文選,正確念出文章即可過關。小朋友大部分都能完成任務,藉由朗讀文選中,老師可以精確的診斷出哪個小朋友會不會流暢的拼讀注音呢!

      注音符號是語文教育學習的基礎能力,家長也可在家裡與孩子一起遊戲,增進親子關係,相信在快樂中學習,會讓學習更快樂。這種遊戲式練習,既能學習又能遊戲,強化了學生對注音符號的認識和應用。完成注音符號四個關卡挑戰的孩子,不但肯定了自己的能力,也能讓閱讀能力快速提升,期待小一新生們在完成多元評量的注音符號闖關活動過後,還能持續練習與精進。

      哇!闖關成功了!真棒啊!在闖關活動進行中,感謝創辦人、校長、主任們都來為孩子加油和鼓勵。學會了注音符號的拼讀,就像擁有了魔法師的點石成金學習棒,能悠遊在浩瀚的學海中,不斷的充實知識,不斷的成長茁壯。

校長說我們的注音符號闖關遊戲「讚」呢!
志平主任也來關心小朋友們
耐心等待也是一種學習
第一關四聲超人。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