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2020 趣味科學
2020 Fun Science (AI)

     玩中學!全面啟動 AI 新視界,明道普霖斯頓已於2015年將Scratch程式設計,正式納入小學四年級資訊課程,在2020年更將學習內容延伸至硬體應用(micro:bit自走車) 培養孩子「軟+硬」統合能力,在玩中學在學中玩的理念下,外語部於108學年度進行第二屆的自走車比賽。  

    107學年度AI比賽很簡單,學生一人一組要通過設定的障礙物後,再將保麗龍球推回原出口,一場四位選手中誰能先將球運出就獲勝,107學年度當然不會如此簡單,今年在智慧自走車上加入機械手臂,讓整個操作上難度更往上提升一個層次,基本上學生要改寫老師給的基本程式,當然老師的程式中設計了許多缺陷,讓學生想辦法改寫程式重新編碼,否則是無法贏得勝利,所以學生需要自行反覆探索問題,嘗試一個問題有多種不同解法,機械手臂的加入,還要想辦法改寫成是讓手臂控制不用力夾破汽球,那麼就要重來;但夾得太輕汽球又會飄開,真是傷腦筋!

    還有這次決賽更可怕的是增加許多障礙物,是要通過許多的三角錐讓人覺得,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還要將汽球夾住送回原出口,真沒想到的是有選手在冠軍爭霸賽的時候竟然在出口時將汽球夾破了!真是功敗垂成的讓人懊惱,只能再回到中心重新夾新的汽球!當然活動的最高潮是早上和下午的冠軍一起進行冠軍爭霸賽,讓大家情緒高漲達到最最高境界,不管結果如何大家從活動中學到許多的程式設計概念,一點也不枯燥乏味只覺得好玩有趣!

“Come on! You’re getting close to the balloons!”
Look at my AI car racing towards the exit.
“Thanks to our school, we have learned how to write programs for AI cars.”
“Thank you, Founder Alex, for cheering for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