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109學年度校外教學-四方鮮乳休閒牧場及乳酪故事館
2020 Field Trip

     在這秋高氣爽、清風徐徐的好天氣正是個走向戶外的好時節。明道普霖斯頓小學這次帶領著四、五、六年級的學生們前往苗栗的「四方鮮乳牧場」及「四方鮮乳酪故事館」進行校外教學,在這裡,學生們可以親近大自然、親手餵小牛喝ㄋㄟㄋㄟ,認識酪農一天的生活與乳牛的相關知識,並感受牧場的純樸風情。

     抵達四方牧場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令人心曠神怡的綠色草皮,空氣中也瀰漫著淡淡的青草香,讓人不禁有種放鬆的感覺及休閒的氣息。在牧場裡,孩子們能近距離觀察乳牛的生長環境,與可愛的小牛親密接觸,探索乳牛的牧養照顧及自然生態,更可以親手拿著奶瓶體驗餵小乳牛,當看到小牛喝完ㄋㄟㄋㄟ的滿足模樣,就多了份帶有成就感的喜悅呢!

     接著抵達孩子們的遊戲天堂-極速滑草區,滑草區一共有三個滑道,長達100公尺的滑草道,宛如一座大型的溜滑梯,讓孩子們個個迫不及待、躍躍欲試。首先工作人員先指導如何滑草以及正確的滑草姿勢,提醒孩子們一定要坐好、繩子要抓穩,否則一不小心會翻倒!講解完注意事項後,孩子們依序排隊等待體驗,看到排隊過程中,孩子們熱切的討論著什麼方法可以溜得直、溜得快,再往另一端已經抵達終點的孩子們看去,那滿足又得意的表情,頓時領悟到原來快樂對孩子們來說是這麼簡單的事情。

     來到四方牧場不僅可以享受大自然生態,牧場裡亦有彩繪乳牛DIY的活動,每位孩子會拿到一個純白的乳牛造型撲滿以及一組壓克力顏料,孩子們拿起畫筆,用巧手和創意幫乳牛添上繽紛鮮豔的色彩,繪製出一個個專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乳牛撲滿。

     體驗完在牧場的各項活動後,接著午餐享用由在地食材所製成的風味餐,其中直接運用牧場新鮮牛奶製成的鮮奶蒸蛋、加滿乳酪的義大利麵等,這些都受到孩子們的歡迎,餐後還有鮮奶酪當甜點,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用餐結束後,緊接著前往四方鮮乳酪故事館,一走進大門,便四處可見以乳酪為造景的建築,由乳牛和乳酪創建而成的故事館,像極了一座童話屋,而孩子們就像一群小老鼠走進乳酪裡,努力挖掘乳酪的秘密。

     經由導覽人員詳細的解說,了解四方鮮乳酪故事館融合了酪農產業文化、教育知識與生活,透過現場的機器展示,使我們更了解牛隻產乳的過程、酪農的一天、乳製品的製作等,也了解到原來我們喝下肚的每一滴鮮乳都是經過如此嚴格的把關。乳酪劇場裡,孩子們乘坐著乳酪造型的坐墊,影片播映著生乳如何製作成乳酪,帶領孩子們經歷一趟奇幻的乳酪之旅。然而故事館裡,披薩DIY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活動,使用牧場自製的莫札瑞拉起司與餅皮,自己動手將麵糰擀平、塗上番茄醬、再鋪上起司,孩子們玩得開心、吃的也安心!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這一趟驚奇、充實又充滿趣味性的感官之旅,讓孩子們了解到學習不只是侷限在教室裡或是課本裡,走到戶外親身體驗,也是增長知識的好管道,透過一日小牧童的體驗,真實感受酪農生活的點點滴滴,孩子們各個收穫滿滿,回程中津津樂道的談論著餵小牛、滑草以及製作pizza的各種趣事。看著每位孩子帶著幸福的笑容與滿足的神情,相信他們一定是帶著滿滿的回憶與感動踏上回程的旅途。

Pizza出爐了,香味四溢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
Ya~~~今天學會做Pizza了!
故事館裡的巨無霸乳牛,讓我們彷彿走進了巨人的家。
我們化身小老鼠,努力探索乳酪故事館的秘密!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