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狂賀 ! 蟬聯109學年度台中市國小太陽能科學創意玩具競賽第11度冠軍
FHBES wins the First Place in the Taichung City Solar Powered Toy Competition for the eleventh consecutive time!

     9月18日是2020臺中市國中小學太陽能科學創意玩具競賽的大日子,本校派出由外籍教師JC帶領6年2班戴翊辰、6年2班陳宥蓁二位選手研製的「蛋蛋瘋狂音樂會」及6年1班嚴毅、6年2班張勝欹和6年3班王瀚庭三位選手創製的「珠珠機器人」二件作品參賽,分別榮獲了國小組的第一名及第二名的殊榮。此次參賽師生肩負全校殷切期盼蟬聯第11次冠軍的重大壓力下,以精彩的解說及有趣的作品,一如承接第十次冠軍的霸氣,締造出連續第十一次冠軍的佳績,不但將冠軍的榮耀仍留在明道普霖斯頓,甚至連第二名也是由本校選手蟬聯,實屬不易!

     每年的比賽結束後又是一個新的開始,為將第十一次的冠軍留在明道普霖斯頓,老師和選手們真的是殫精竭慮、日以繼夜地為創作努力,只有不斷的創新才能讓作品超越以往的窠臼才能站在不被取代的位置。太陽能創意玩具競賽是一個自然科學結合手工的創作,從選手們的作品發想就花了許多時間,先發揮想像力在圖稿上繪製出作品輪廓,材料依大會規定須要以回收活二手的材料就讓人絞盡腦汁花時間收集,例如蛋蛋瘋狂音樂會就得需要收集媽媽煮飯剩下的蛋殼,來進行作品的裝飾。當然還要結合手工的製作,選手們要學習用鋸子、焊接太陽能板及使用膠槍,所有的選手不會因為工具的使用狀況而有所挫折,反而會樂在其中!此次奪冠的作品主題是「蛋蛋瘋狂音樂會」,也是六年級選手在校的最後一年,想來場瘋狂的音樂會來沖淡對離開國小生活的不捨!熱鬧的鐵琴聲和陶笛互相應和充滿著生機,360度的立體舞台讓人無死角的觀看表演,還有主角蛋黃的上上下下跳舞真是吸引所有裁判及觀眾的注意力。另一件第二名的作品珠珠機器人,其構想是要利用美勞塑膠珠子開啟機器人的電源,控制機器人的向左轉及右轉,甚至還可讓機器人360度的大甩尾,動能創新的概念讓裁判驚為天人,在場的裁判也特別為此做提出,我們的作品概念新穎,很值得大家學習。

     學校們的主管針對選手們的創作進度深感關切,過程中不斷協助選手的準備情形對選手的報告及作品展示,給予許多創新的演示方法並親身指導,在比賽前也提醒選手「參加比賽必須全力以赴,比賽輸贏只是一個結果,得失心不要過重」。十一連霸的殊榮讓全校師生都非常興奮!且我們學生的科學能力備受肯定!但要為孩子的未來著想—卓越是會被超越的,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科學的深耕不只是科學知識,培養科學研究的精神、態度及手作能力也是我們重視的,如何面對問題,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法,面對失敗要如何找出癥結並克服,這才是孩子們能帶得走的能力,更是本校的教育目標。感謝學校的支持與指導和老師及選手們的努力,讓我們一同為這群表現優異的孩子們獻上大大的喝采!恭喜!

They had some fun making the project!
Thanks to teacher JC’s patience and guidance.
Through the process of making the project, they also built some skills in handicraft arts.
Through the process of making the project, they also built some skills in handicraft arts.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