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110學年度校外教學-彰化王功漁港
2021 Field Trip

     在秋高氣爽的日子裡,明道普霖斯頓小學帶領著四、五、六年級的學生前往與海共生的「蚵之故鄉」-彰化王功,準備在王功漁港展開一場潮間帶探索之旅,一路上,孩子們個個興奮不已,談論著在今天的活動中可以看到多少豐富的生態與物種,迫不及待的想要快點前往潮間帶「尋寶」!

     王功雖位於彰化縣芳苑鄉偏遠漁村,卻具有國家級的海洋生態,除了得天獨厚、具有豐富生態的潮間帶之外,也是著名「珍珠蚵」及「文蛤」的產地。一抵達潮間帶,導覽老師先介紹王功地名的由來,並在活動開始時,帶領孩子們對著大海吶喊,讓孩子們可以短暫忘卻煩惱,盡情享受這趟學校精心安排的漁港之旅。在潮間帶的活動體驗中,孩子們聽從導覽老師的指導,尋找較為乾燥的沙地,或是可以注意泥沙地裡有坑洞的地方,會更容易找尋到躲藏於泥沙間的文蛤、寄居蟹、招潮蟹、和尚蟹等生物的蹤跡,孩子們小心翼翼的挖掘,深怕不小心傷到小小生物們,透過導覽老師的解說,近距離的觀察潮間帶,以及與可愛珍貴的生物親密接觸,孩子們認識了牠們的習性與特色,更是學會了珍惜與尊重大自然所孕育的生命。

     中午用餐過後,緊接著進行貓頭鷹DIY的課程,使用蚵土、文蛤殼、小貝殼等素材,利用資源再生的觀念,讓廢棄物轉化為創作素材,賦予它們新生命,孩子們以豐富的想像力發揮創意,親自捏塑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藝術品。DIY課程結束後,進行了「誰汙染海洋?」的小活動,老師帶領孩子們認識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的因素有哪些? 教導孩子們可以如何保護我們的環境生態,透過趣味的班級競賽方式,更加深了孩子們對生態保育的認識。

     在蚵達人的活動中,孩子們認識了蚵的成長過程、蚵的養殖方式、養蚵人家的生活,以及青蚵伯與青蚵嫂的服裝差異有什麼特殊的意義,讓孩子們了解養蚵人家的辛苦,並且激勵孩子要有認真、積極、樂觀、勤儉的人生觀。特別的是,以往會讓每個孩子化身為「青蚵伯與青蚵嫂」,而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可惜無法讓孩子們體驗穿著蚵農的服裝。認識「蚵」之餘,還體驗了蚵殼打洞、串蚵殼等蚵農的日常活動,感受漁民不畏艱難的勤奮精神。

     活動的尾聲,帶領孩子們親訪濱海植物林,沿途欣賞著漁港風情,在導覽老師詳細的解說下,認識濱海植物的種類,同時探討濱海植物與沿海居民生活的關聯性,而透過對植物的觀察,更能了解濱海植物的生態與特性,感受海風吹拂的同時,亦感受到濱海植物那富有韌性的生命力。

     回程的旅途中,孩子們仍會津津樂道在潮間帶發生的趣事,以及創意好玩的DIY課程,王功一日遊讓孩子們帶回滿滿的收穫與知識,在大自然的教室裡,孩子們學習到環境責任與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在這次的體驗活動中,讓孩子們真實感受漁民生活的點點滴滴,體認漁民的辛勞,並落實腳踏實地的精神,從中親近海洋、認識海洋,進而能珍惜海洋資源與文化。

在大自然的教室裡學習,無比快樂!
發揮創意捏塑出獨一無二的蚵藝作品。
趣味的有獎徵答,可以獲得蚵藝製成的笛子。
「誰汙染海洋?」活動讓我們學習生態保育。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