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不要讓孩子淪為考私中的機器

 

大家好!我是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創辦人 黃啟誠。

孩子將來如何升〝私中〞的問題,一直是大家關心的議題,學校當然也投注心力、全力以赴,達成每一個同學都有適合、優質的私中可以就讀為目標。

過去五年我們調查數據顯示: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同學積極地想唸衛道、曉明,百分之三十左右同學選擇明道、衛道、曉明。三所中部最好的私中都去應考,以此檢驗自己的實力,再依照性向決定就讀的學校。另百分之五十則配合學校各科高能力指標教學,順利就讀明道中學為目標。

分析上述資料,家長的想法各有不同,學校做法很簡單,一致鼓勵都加以準備,全力去應考,只是方式及過程稍有差異,我們得說清楚講明白,也請家長一起配合、一起加油、一起努力。

學校是一多元的學習環境,升學的結果是檢驗過去六年學習成效的一種方法,但絕對不是唯一,且以衛道、曉明出題的方式是以國中一下、二上的題目來分辨、篩選學生,此種方式就是要學生都超前學習,把六年當七年半用,尤其現在私中考試是在三月份就考了,距六上新學期開學才不過一個月,可想而知時間的壓縮對老師及學生是相當辛苦的。

面對這樣的事實,我們當然也做了準備,從低年級開始,即以自編及補充教材做全面性的加深加廣,到了中、高年級,學生已經具有高能力指標的水準,加上五、六年級開始模擬試題,考古題及應試技巧的演練等,務必讓學生在正確的學習態度上,一舉考上明道中學的前500名為目標,而此一標準也具有考上衛道、曉明的實力。

    至於報考衛道、曉明的學生,我們除了支持協助外,也積極將過去五年所蒐集的各類題型,加以分析、分門別類,依照難易程度及學生吸收消化的能力,逐步給予複習及演練,並在幾次的模擬考試題中,加入較艱深的部份以測試學生對衛道、曉明應考的能力。

    不過這些努力,還不足以讓這一群小朋友安全上榜,過去的經驗顯示,每一年有3-4位小朋友,不經校外補習,祇是依學校的學習步驟而順利考取衛道、曉明,但這畢竟是少數。

    就如同前述所言,國中一年級及國二上學期的各科相關能力若能具備,就十拿九穩,但這一部份,小學不是補習班,很難在不到六年的時間,填入七年半的學科給孩子,祇能靠家長課外尋找可靠的方法及管道協助孩子,這一點至為重要,請家長諒解。

 創造多元的學習環境,一直是我的使命感,讓孩子們有個多采多姿的小學生活,向來都是我的夢想與堅持,這個混亂的世代能兼顧理想與實務者,誠屬不易。我們在乎孩子現在的學習,更關心他們未來生活及競爭的世界,我們的責任是培養一群快樂、健康、自信、多元、豐富、智慧的國際人,當我們有了此共同信念時,所有的困難、負面、消極的思維,都將迎刃而解,我更相信這股力量的凝結是源自於您我及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所有教育同仁的努力與付出,我更相信這股力量將成為孩子燦爛未來最大的原動力。

誠摯的感謝您對孩子教育的支持,再一次說聲謝謝!!讓我們一起攜手為美好的未來而努力。加油!加油!

祝 

平安喜樂

 

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