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105學年度校外教學
2016 Field Trip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是每個孩子都能琅琅上口的詩句,我們每天吃到香噴噴的米飯,是怎麼來的呢?就讓孩子們親自來下田體驗一番吧!在秋高氣爽的日子,明道普霖斯頓小學四、五、六年級學生來到了苗栗山水米有機稻場,藉由一間漂浮在稻浪上的大自然教室,來探索我們每天吃的米飯,是如何從產地到餐桌,此次師長也特別安排孩子下田體驗農夫的辛苦,赤腳踩踩田地,近距離觀看稻秧,還要好好的欣賞綠野平疇的田野風光,更要感受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的真諦。一到有機稻場,大家都興奮不已,迫不及待的脫下鞋襪,光著腳丫子,戴上斗笠,想要快點下田去「抓寶」--雜草,福壽螺,福壽螺卵了!

  苗栗山水米有機稻場位於苑裡,苑裡是苗栗穀倉,它是個沖積扇平原,灌溉水來自雪山山脈的大安溪,好山好水,因此種植出香Q可口的白米,再加上有機米是不噴灑農藥,不施化學肥料,粒粒米飯既美味又營養呢!

  活動內容,緊湊而且精彩,孩子們光著腳丫找小鴨--在稻田間與小鴨一同嬉戲,感受濃濃的鄉村的氣息,利用鴨稻共生的栽種農法,來認識有機稻場與稻子的成長故事,孩子們都深切明白了「粒粒皆辛苦」唷!

  辛苦下田拔雜草除福壽螺---,忙了一個早上,大家早已飢腸轆轆午餐是鴨米飯糰DIY,小朋友們興致勃勃學習捏製飯糰,或是運用飯糰造型來做創意飯糰,細細品嘗米佬爺爺辛苦耕種有機米飯的滋味,喔!原來米飯也可以這麼好吃又這麼好玩,小朋友這時都感受到,有米飯吃真是幸福!

  飯後來個餘興節目--米遊戲,各組分工合作把混合在一起的圓圓的白色的圓糯米和半透明長長的在來米分類出來,大家細心分類,爭取好成果還有把稻榖去殼成糙米的遊戲,大家也玩得不亦樂乎呢!

  您可曾有機會親自動手繪有機白米包裝袋呢?此行每個孩子親自彩繪,量身訂作屬於自己風格的包裝米袋,完成了獨一無二的手繪包裝米,還可以帶回去與家人分享呢!

  活動尾聲還有觀光工廠導覽,山水米有機米加工廠它是西部地區唯一獨立生產線,創造出全台最大量的有機米生產。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讓我們一窺究竟吧!原來工廠裡有最先進的精米機洗米機選色機加速了有機米的篩選與包裝。

  一日校外體驗課程後,孩子們津津樂道在田裡滑倒的趣事,以及新鮮有趣的DIY課程等,帶著滿滿的知識和體驗回到學校,每個人的收穫都非常豐富!同時也明白友善大地、健康人生的理念,應從小開始建立起。我們與土地的感情並非一時,而是一輩子的故事,讓我們一同從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做起吧!

 

2蓄勢待發,看我的表現!
合鴨在田裡覓食
我是小農夫4-1
老師們也下田了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