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111學年度校外教學-魔菇部落休閒農場
2022 Field Trip

 

   明道普霖斯頓小學今年帶著四、五、六年級的孩子到彰化魔菇部落休閒農場,讓孩子們認識科技化菇類的栽培方式、學習栽種菇菇太空包,也可以體驗親手製作菇菇餅乾,豐富有趣的活動,讓孩子們一路上雀躍不已,神采奕奕期待著校外教學的所有活動。

   魔菇部落的六星級菇菇家,運用環控科技智能化的方式養菇。這次安排六星級無塵室的導覽活動,孩子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進入無塵室的空間,全程都必須配戴頭套、穿上鞋套,而最重要的一點是必須將頭髮、耳朵完全包覆在頭套裡面,因為空氣中有孢子與菌絲的關係,菇菇喜歡潮濕的環境,孩子們聽到耳朵若沒包覆好,耳朵裡可能會長香菇,各個嚇的趕緊將頭套戴好,形成了可愛又逗趣的畫面! 進入無塵室後,導覽老師介紹了菇菇的生長期、參觀種植菇菇的環境、認識不同菇菇的種類,孩子們對於眼前的養菇環境感到驚奇,因為與平時常見的傳統菇舍有著很不一樣的感受。

   在活動過程中,導覽老師示範如何簡單料理菇菇,加少許的油,稍微翻炒,即可吃出菇菇最原始的甜味,孩子們也馬上學起來,說著回家要教媽媽如何料理菇菇。料理示範的菇菇,是日本蠔菇,又稱為黑美人菇,吃起來竟然有蛤蜊的鮮甜味,香氣聞起來像牛排的味道,試吃完,大家都非常的驚艷,搭配趣味的有獎徵答,讓孩子們對於菇類有更深刻的認識。

   菇菇餅乾DIY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活動,親手桿壓麵團,選擇自己喜愛的圖案壓模,製作出一個個造型可愛的菇菇餅乾,作法簡單、容易上手,孩子們都非常有成就感,也玩得很開心!

   種菇DIY,每位孩子親手體驗栽種菇菇,這次讓孩子們栽種的菇菇品種是「粉紅玫瑰菇」。在園區,孩子們先將拿到的培養基質對半撥開,接著將培養基質捏碎,等白白的菌絲都變成咖啡色後,再將所有捏碎的培養基質放入菌瓶內,特別要注意的是,要將菌瓶的土壓緊,讓培養基質在菌瓶裡是扎實的。導覽老師在課程最後,有教導孩子們返家後如何養菇,也提醒了養菇的注意事項,包含菇菇要放置在什麼樣的環境、第幾天需要放進冰箱進行催化、大約第幾天菇菇會開始長出來,又或者是大概可以採收多少次,孩子們都非常興奮,互相談論著要比賽看誰的菇菇最先長出來,也期待可以吃到自己栽種出來的粉紅玫瑰菇。

   整天的活動結束後,還有一小段時間可以讓孩子們玩樂,有的年級在大草原區裡遊玩、有的年級帶團康遊戲玩比手畫腳,有的年級帶吹泡泡,在草原區裡玩的不亦樂乎,孩子們玩得汗流浹背,卻依然充滿笑容,難得的戶外活動,孩子們各個捨不得結束這美好的時光。

   這一次的校外教學,帶給孩子不只有快樂的回憶,即便旅程結束,孩子們依然有任務在身,返家後還有自己的菇菇需要照顧。學習栽種菇菇,就像栽種植物一樣,需要細心並且有耐心的照顧它,期盼在養菇的過程中,可以建立孩子們的責任感,學習負責任的精神,讓這趟旅程成為滋養孩子人生的養分。

菇菇產房裡,看見巨型杏鮑菇,太驚艷了!
自己動手做餅乾,好好玩!
導覽老師示範菇菇料理,孩子迫不及待想品嘗。
孩子們認真學習種菇DIY的流程。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