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111學年度一年級注音符號闖關活動
2022 Chinese phonetic Alphabet Activities

 

    對初入小學的孩子來說,遊戲活動最能吸引他們的投入,因此,老師們特地設計注音符號闖關活動,採用「闖關評量遊戲」的方式,來驗收孩子們對注音符號的學習成效與應用。

   注音符號闖關遊戲的每一個關卡都是有鑑別度的,分成「好棒」、「很好」、「不錯」、「可以」、「加油」五種程度,能準確評量出學生的學習成果;除此之外,老師還會根據闖關卡的成績,診斷學生的學習成效,作為日後教學修正或加強的依據。

   注音符號闖關遊戲,到底有哪四個有趣的關卡呢? 遊戲的玩法是什麼呢?

   *第一關---四聲超人 這一關由認真專業的浚芳老師擔任關主,規則是:老師準備了六條短句,小朋友丟擲骰子,依骰出的點數決定唸讀該號碼的短句,該短句並無標示出聲調符號,學生必須自己意會該短句的語意,然後正確唸出及比出短句中的聲調即可過關。每位小朋友,隨著自己理解語句的意思,一邊流暢的讀出語句、一邊比畫著聲調,孩子們專注的神情,實在太可愛了!

   *第二關---神射手 這一關由耐心細心的孟雯老師擔任關主,規則是:小朋友持黏發球丟字卡,然後依字卡上的字造出正確的詞語即可過關。這一關評量的重點是小朋友不但要拼出字卡上的音,還要會造詞,若能多加練習,相信孩子可以認識更多的語彙,也能從中提升口語表達能力。

   *第三關---攻占城堡 這一關由說話字正腔圓的書寧老師擔任關主,規則是:老師念注音符號,小朋友用槌子敲出正確的注音符號卡,敲對即可過關。小朋友不但要聽清楚,還要敏捷的敲下答案,多數小朋友都能一次過關,偶爾像是捲舌音、相近音的分辨,少數同學還需加強,因此藉由此關的評量,老師就能很清楚小朋友需要再加強學習的注音符號有哪些,這是評量的目的之一。

   *第四關---閱讀小博士 這一關由美麗活潑的香君老師擔任關主,規則是:小朋友抽出一篇注音文選,能正確唸出文章即可過關,大部分小朋友都能順利完成任務,藉由朗讀文選,小朋友能不能流暢的拼讀注音,老師就可以清楚掌握!

   哇! 注音符號闖關成功了! 這種遊戲式的評量,既能學習又能遊戲,強化了學生對注音符號的認識與應用,闖關結束後,孩子們的臉龐滿是挑戰成功的自信笑容,師長們也備感欣慰! 在學習注音符號的路上,透過孩子每天持之以恆的複習,搭配家長的陪伴學習,讓孩子們可以在浩瀚的學海中,不斷的充實知識,不斷的成長茁壯!

第一關 四聲超人。
第二關 神射手。
第三關 攻占城堡。
第四關 閱讀小博士。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