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111學年度用餐禮儀
Let’s enjoy food from Thailand and learn about their culture.

 

   哪個國家擁有數千座的大小島嶼、且舉國上下超過90%的人民尊崇佛教?哪個國家象徵榮譽、神聖和尊貴的動物是大象、且因為水資源豐富而擁有最歡樂的傳統節日─潑水節呢?答案就是東南亞地區宗教、文化和多個民族的匯集地─泰國!這個讓許多觀光客列入心目中海島旅遊第一名的國家到底有什麼魅力呢?就跟著我們一起來感受泰國的獨特風情吧!

   我們透過影片介紹讓孩子對泰國有了初步的印象,更了解泰國這個美麗的國家,它擁有豐富自然景觀,特別適合旅遊和居住;首都曼谷周邊起碼有7個水上市場,這些水上市場都各有特色,為了招攬觀光客,中文招牌超多,所有攤販都能說上幾句中文!除了水上市場之外甚至還有鐵道市場,鐵路兩旁全都是攤販,火車沒來時很多人會在鐵軌上拍照、吃東西,火車一來,攤販們紛紛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撤離,真的是非常特別的體驗~!我們還一起帶著孩子們學習泰國打招呼的方式,特別的發音讓現場充滿泰國的風情,在餐廳也特地佈置有泰國風貌的情境,一進門就可以看到可愛的大象正和同學們打招呼,一個充滿歡樂與熱情的城市印象正在孩子心中成形。

   在還沒去泰國之前,一直以為泰國人吃飯「應該跟我們一樣」是用筷子和湯匙,但其實不然!早期泰國人是用手抓飯吃的,但十九世紀中期後西方殖民主義興起,當時許多亞洲國家皆成為英、法等列強的殖民地,為了避免同樣的下場,泰國在西化、現代化上也下了相當的功夫,其中一項環節就是飲食習慣:拉瑪五世訪歐歸國後,開始推廣叉子、湯匙的使用,來取代過去直接用手吃飯的習慣。在泰國,湯匙和叉子是主要的飲食器具,用盤子吃飯時,叉子只用於輔助操縱食物,米飯也是用湯匙舀;只有不吃米飯的食物(如大塊水果)才可以用叉子。

   此次用餐禮儀的評分重點為─『正確的使用叉匙』,活動組老師在介紹餐點的同時,也教導泰國叉匙的使用方法,泰國人是用右手拿湯匙和左手拿叉子,吃東西時用叉子把食物推到湯匙上,只能用湯匙吃,不可以把叉子放進嘴裡!

   餐廳的大廚與活動組老師們為了給孩子們一個美好的體驗,每年活動主題的餐點可謂是絞盡腦汁,列出孩子們可以接受的食材與口味,採買、試作、全部的師長們一起試吃、調整後再試作,調整了好幾次後才決定適合孩子們的口味及菜色,每一個環節其實都充滿著挑戰,在餐廳大廚與每一位工作夥伴的努力下,一道道充滿愛的用餐禮儀餐點才逐漸成形。

   泰國菜的特點,講究酸、辣、鹹、甜、苦五種味道,通常以鹹、酸、辣為主,而且帶著一點甜,而苦味則隱隱約約在背後。首次嘗試泰國菜的人都會覺得味道很獨特,但是這就是體驗各國文化最直接的方式,從味道酸酸甜甜的青木瓜沙拉、超級下飯的打拋豬肉、帶點咖哩香味和酸甜鳳梨的泰式炒飯、炸至膨鬆酥脆的月亮蝦餅,到奶香滿溢的椰汁雞湯,每一道料理都讓孩子沉浸其中,甚至還有孩子吃了四盤呢!

   餐廳充滿著泰國風情的佈置,孩子們井然有序的排隊取用美味的餐點,跟著老師的引導,一步步地實地操作,看著每位穿著正式的小朋友,努力地挺直腰桿、端正坐姿、靠攏手肘,以正確的叉匙用法,小口小口優雅地進食,期間老師也不斷地提醒、補充用餐禮儀的小常識,相信孩子們都深刻地感受到,要當個真正的小紳士小淑女實在是不容易呀~!

   這次也看到許多家長幫孩子們用心打扮,穿著泰國當地傳統服飾,讓我們經歷了一場沉浸式的體驗,真的非常開心!下次的用餐禮儀還有哪些有趣的課程與活動等著大家呢?藉由美食遊歷各個國家、認識各國文化,是本校用餐禮儀活動的主要目標,期待每次活動都可以深入孩子的內心,一起成為優雅的禮儀小達人喔!

The students lined up patiently for their meals.
The children waited quietly to be seated.
"I elegantly use the napkins."
"I can hold the spoon and fork correctly."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