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112學年度說詩吟語冠天下系列活動-二三年級古詩詞吟唱比賽
2024 FHBES Chinese Poetry Recitation Competition

 

   「謝謝各位爸媽的熱情參與,謝謝老師辛苦的指導,謝謝孩子們認真的學習」在陳榮富校長的勉勵和感謝聲中,112學年度古趣盎然的詩歌吟唱比賽拉開了序幕。

 

   三月裡,古調吟唱的悠揚樂音,繚繞校園,令人心曠神怡。「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春草明年綠 ,王孫歸不歸……」二、三年級的孩子將絕句、律詩,搭配不同的曲調,以國語、本土語言……多元呈現,引發思古之幽情。

 

   在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與排演,詩詞吟唱比賽首先登場的是二年級,由宜芳、琬榆老師主持。孩子們換上了古裝,神采奕奕,信心滿滿,準備迎接比賽。二年級比賽的曲目有:《夜宿山寺》這是一首五言古詩,李白用豐富的想像力,渲染夜遊的經歷,描寫山寺的高聳和夜晚的神祕,給人身臨其境的感覺。《送別》是唐代詩僧王維的作品,我們能從詩中讀出王維和朋友之間相知相惜的情誼,十分可貴。《竹里館》為王維晚年之作品,他晚年恬淡孤獨,只有明月陪伴的生活,但仍不自暴自棄,隨時充實自我,等待時機的到來。是的,只要肯努力,收穫最大的就是自己呀!《憫農詩》提醒我們每天能吃到香噴噴的白米飯,是農夫們辛苦的結晶,應該要好好珍惜,千萬不要糟蹋糧食啊!

 

   孩子們用了江西調、河南調、宜蘭酒令、福建調等古調吟唱,充份展現古詩詞的意境,小朋友也在詩意的演繹中,穿插了有意義又有趣的話劇,演出十分精彩又富有童趣。

 

   緊接著三月二十日是三年級的古詩詞吟唱比賽,孩子們把多日練習的成果展現,演出相當精采,讓參與的家長和老師,讚嘆不已。《過故人莊》是唐代詩人孟浩然創作的五言律詩,寫的是詩人應邀到農家做客的經過,抒發了詩人和朋友之間真摯的友情;《喜見外弟又言別》作者李益,這一首寫表兄弟因為戰亂離別之後,忽然相逢又匆匆別離,借時事動亂描寫人生聚散無常;《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這首詩王維所要表現的是輞川的秋景,全詩情景交融,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孟郊的《勸學》這一首中,「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告訴我們要及時努力,歲月是不待人的。 三年級孩子以整齊劃一的動作,悅耳的歌聲、有趣的戲劇及詼諧的串場對話,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明道普霖斯頓小學舉辦的每項活動都寓有多元的意涵,古詩吟唱比賽,除了教孩子認識詩賦的真善美,展現練習成果外,更希望藉著活動來培養團隊精神和鍥而不捨的學習態度,過程的收穫,勝過一切。感謝爸媽們幕後的支持,讓師生都非常感動。明道普霖斯頓小學的詩詞吟唱比賽,是獨具特色的比賽,值得讚賞和延續下去。

逗趣的串場,令人印象深刻!
充滿韻味的演繹,帶領大家進入詩中的世界。
精彩萬分的表演,引發思古之幽情。
整齊劃一的動作,讓演出十分精彩!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