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110學年度圖書館夜間開放活動-昆蟲世界大驚奇
2021 FHBES Library Evening Event

   明道普霖斯頓夜間開放活動以閱讀推廣為主軸。在每年度12月份的一次週五夜晚,藉著圖書館夜間開放的機會,舉辦特邀客席講座活動。開放親子一同參與,是為了鼓勵並引導家長領會由閱讀中得到的樂趣、省思,進而與孩子建立起親子共讀的學習態度與習慣進而一起成長。

   這次的夜間開放活動,特別邀請自然界生物生態觀察職人—黃仕傑老師,來引領我們進入動、植物的生態世界,以及他周遊列國探訪自然界多樣的物種尋奇,進而自然生命科學的奧秘與趣味。

   這次的主題「昆蟲世界大驚奇」,引起學生們熱烈的討論與興趣,以往夜間開放活動的報名人數平均都在三百多人左右,然而這次竟然高達630位親子報名!!!如此盛況也讓我們特地將活動移師到活動中心盛大舉辦!

   星月下的校園~來參加活動的親子們,臉上滿是雀躍的在校門外等候入場;一通過門口的體溫檢測後,便看到許多家長帶著孩子連走帶跑的想要搶頭香,能夠坐在「景觀第一排」,頓時場內已是高朋滿座了,大家都很期待呢!前台熱烈的氣氛也感染了在後台準備等候的仕傑老師,情緒高昂地準備登場囉!

   仕傑老師告訴我們,他當初如何踏入昆蟲觀察領域的歷程。他在求學階段遭受到很多挫折,因而在出社會後的就業過程中也遭受許多的不被認可,但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只因為一個朋友隨口問他:要不要去抓獨角仙?這句話打開了他人生的另一道門,讓他回想起童年在野外奔馳抓蟲的快樂時光,也從此改變他的人生。話說至此,他特別對台下的父母們強調:「不要怕你的孩子跟其他人不同,當父母要做的就是幫孩子找出他的與眾不同。」懇切的過來人經驗談,讓台下聽講的父母頻頻點頭認同。而當他提到,兒子跟他到戶外,他帶領兒子找出指定的昆蟲時,兒子開心的對他說:「爸爸~我找到了!你看」臉上滿是尋求肯定的希冀之情,在他一聲:「哇!好棒喔!繼續!」兒子更樂此不疲的繼續尋找,繼續拿給他「獻寶」。說到這裡,他更是語重心長的對現場父母說:「爸爸媽媽們,你們要記得一件事,陪伴孩子給他肯定是最重要的!!!」

   當仕傑老師踏入昆蟲生態觀察領域後,一切發展彷彿就是那麼水到渠成……他拚了命的去做去學,挑戰自己的能力;不只要會還要做到最好!這也是他被稱為”熱血阿傑”的緣由。這樣的歷程,也鼓舞著台下的孩子們,堅持所愛,持續不斷的付出你的熱忱跟學習力,堅持信念必能找到自己發光發熱的一片天地!

   隨著仕傑老師的敘述,我們跟著他踏入了他這些年來的探索之旅,更深切的領會到: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閱讀不只是躍然於紙上的文字,更要以所習得的知識為基礎,帶著謙卑的心,學習、體悟、思考所見所聞,反芻為強化自己的能量!!也願這一晚前來參與活動的親子們,持續累積親子閱讀多元化的觸動,增進彼此的互動,讓閱讀的力量深植彼此的心中。

現場親子莫不凝神靜聽
昆蟲生物的奧秘真令人嘆為觀止!!
昆蟲生物的奧秘真令人嘆為觀止!!
現場觀眾反應熱烈~紛紛請仕傑老師簽名及合影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