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2022說詩吟語冠天下系列活動-四五年級對口相聲比賽
2022 FHBES Chinese "Comedy Dialogue" Contest

 

   說話,誰不會?但是要說得好、說得妙,卻是不簡單,說話是一門學問,更是一門藝術;其中「相聲」更是中國曲藝表演藝術的經典。好的相聲能讓人們聽得身心愉悅、寓教於樂。為提升學生說、學、逗、唱能力,學會欣賞中華文化國粹之美,明道普霖斯頓小學特別為四年級、五年級的學生舉辦「對口相聲」比賽。

   三月二十四日由口語清晰的主持人恩雅老師和于萱老師以相聲表演,為明道普霖斯頓小學的相聲比賽揭開了序幕。首先登場的是四年級的孩子,比賽前大家都摩拳擦掌,準備使出渾身解數,贏得滿堂彩。孩子誇張逗趣的對口相聲,帶給現場笑聲連連。比賽的結果,由四年四班蘇孝芯、林雍容的「反義詞」奪得第一名,看兩位嬌小可愛的女孩,以穩健的台風、清晰的口條,藉著介紹反義詞,造成對比鮮明逗趣的「笑果」。榮登第二名的是四年二班石芸菲、林渝澄的「環球世界地理王」,她們帶著大家環遊世界,讓我們明白「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都可以開拓視野。獲得第三名的是四年三班張妤熙及劉家妘所帶來的「心中有愛,性平無礙」,兩個小姑娘說起三從四德,頭頭是道,透過清晰的口語表達與十足的默契,讓大家對於兩性平權有更深的認知。

   三月二十五日是五年級的對口相聲比賽,這場壓軸賽也相當精采。榮獲第一名的是由五年一班王盈鈞、黃子樂表演的「閱讀書真快樂」,要怎麼把書中博大精深的學問讀進去呢?藉由她倆生動有趣的問話、回話,活潑的肢體語言,內容極具創意,顛覆一般邏輯,因此獲得評審青睞。第二名是五年一班陳渝安、劉秉洛所帶來的「國語有意思」,在她們的精彩解說下,讓大家知道了語言的奧妙,唱作俱佳,逗得現場觀眾捧腹大笑。第三名則是五年四班林佑蓁、李晶晶「笑談學習」,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可見得學習多麼重要啊! 但是要怎麼把學問融會貫通,這可是門學問,她們用風趣與誇張的口吻詮釋,讓全場笑翻天。

   明道普霖斯頓小學在提昇國語文素養及文化傳承上不遺餘力,並且積極推廣傳統相聲表演藝術。雖然選手們戴著口罩參賽,有諸多的不便;但是在比賽中,我們發現孩子都有著一流的說、學、逗、唱功力,充份發揮了相聲的精髓,老師們都不由得讚嘆「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呀!

穩健的台風、十足的默契,讓人讚嘆!
我們來算算可以說出多少「子」字呢?
完美詮釋少根筋的模樣,讓人啼笑皆非!
穿越時空,走進三國的世界,會迸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