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2022說詩吟語冠天下系列活動-二三年級古詩詞吟唱比賽
2022 FHBES Chinese Poetry Recitation Competition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古詩吟唱的朗朗樂音,時時繚繞校園,三月二十二日古趣盎然的詩詞吟唱比賽開鑼了! 吟唱時孩子們將絕句、律詩,搭配不同的曲調,以國語、本土語言……多元呈現,把古詩詞優美的文學意境,發揮得淋漓盡致。

   在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與排演,詩詞吟唱比賽首先登場的是二年級,由琬榆老師主持。孩子們換上了古裝,神采奕奕,信心滿滿,準備迎接比賽。二年級比賽的曲目有:《古朗月行》是一首五言古詩,李白用豐富的想像力,把月亮比做「白玉盤」和「瑤臺鏡」,呈現出孩子們對遠在天邊的月亮美好的想像;《尋隱者不遇》是唐代詩僧賈島的作品,以白雲比喻隱者的高潔,以蒼松比喻隱者的風骨;《江雪》這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柳宗元,遭遇貶官時所作,他高尚的節操像「江雪」一樣潔白無瑕;『桃花溪』是張旭的作品,這首詩通過描寫桃花溪幽美的景色,抒寫一種嚮往世外桃源,追求美好生活的心情。孩子用了江西調、河南調、宜蘭酒令、福建調等古調吟唱,充份展現古詩詞的意境,小朋友也在詩意的演繹中,穿插了有趣的話劇,演出十分精彩又富有童趣。

   緊接著三月二十三日是三年級的古詩詞吟唱比賽,由宜芳老師主持。孩子們也展現出最佳表現,《過故人莊》這是唐代詩人孟浩然創作的一首五律,寫的是詩人應邀到農家做客的經過,抒發了詩人和朋友之間真摯的友情;《喜見外弟又言別》李益這一首寫表兄弟因為戰亂離別之後,忽然相逢又匆匆別離,借時事動亂描寫人生聚散無常;《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這首詩王維所要表現的是輞川的秋景,全詩情景交融,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長干行》崔灝這一首是可愛的對話詩,描寫萍水相逢的男女純真無邪的情思。三年級孩子以整齊劃一的動作,有趣的戲劇及詼諧的串場對話,別具巧思的重現了古詩詞的場景,表演精彩萬分,引發思古之幽情,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次因防疫規定,爸爸媽媽無法蒞臨會場參與觀賞,但是爸媽們仍是在幕後支持,卯足全力,將演出道具做得十分精美,家長們的支持與用心,讓師生都非常感動。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的詩詞吟唱比賽,獨具特色,古韻盎然,重現了古詩詞美妙的意境,也再次展現出師生在語文學習上的努力成果,值得讚賞!

孩子們逗趣可愛的演出,讓台下觀眾掌聲連連。
在詩意的演繹中穿插了有趣的話劇表演。
別具巧思的運用可愛的話劇,重現江雪的意境。
生動活潑的詮釋漁人的角色,令人印象深刻!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