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2023 趣味科學
2023 Fun Science (Mouse Trap, Air Rocket & AI Car)

 

   我們學校的自然課程有獨特的特色,讓學生透過實際操作來探索科學知識,同時保持趣味性。我們擁有設備完善的實驗室和專業熱情的中外籍教師,是唯一一所從小學一年級起就提供比其他學校更多自然課程時數的學校。即使在高年級,我們仍堅持不減少自然科學課時數,不受升學考試的影響。為了鼓勵孩子將所學的科學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我們每年舉辦與科學相關的競賽活動。今年,我們舉辦了「Fun Science」的活動。

   在2023年的「Fun Science」活動中,一年級的學生進行了空氣火箭「Air Rocket」的活動。這種火箭只需使用簡單的紙和水管,就可以製造出媲美NASA中心的火箭。它們能夠飛得又高又遠。在比賽過程中,主持人問學生:「誰是冠軍?」學生們自信地回答道:「我是冠軍!」因為每個小組成員都扮演不同的角色:一個人負責放置火箭,另一個人踩著寶特瓶將空氣注入火箭,還有一個人負責回收發射後的火箭。大家合作無間,將科學理論融入到課程中,享受活動的樂趣。不論是老師還是學生,都全心投入。即使是複雜的理論,在他們手中也變得簡單有趣!

   二年級則是製作立體透視模型「Diorama」,學生們不只要分工合作建造出精美的透視模型,還要努力地練習英文解說,搭配環保意識的概念來闡述其作品之意涵;配合著老師們精心製作的ppt簡報,在爸爸媽媽面前展現自己最棒的一面。科學就在我們身邊,通過親手操作許多深奧的科學原理,我們可以輕鬆地理解和應用。即使是小一、二的低年級學生也能透過「玩」科學來學習。

   而三至六年級的學生參加了「Mousetrap Car」創意競速車的活動。他們使用夾鼠板、光碟片、舊唱片和廢棄的玩具等圓形廢棄物來製作競速車。他們利用夾鼠板的彈簧創造出具有爆發力的快速車,不僅可以比賽行駛的距離,還可以比賽速度。三至四年級的學生參加速度組比賽,看誰的車最快到達終點。而高年級的學生則參加距離組比賽,看誰的車跑得最遠。學生們需要動動腦筋,發揮創意,設計車體變輕、增加輪子大小和車軸長度等條件,以使車子既快又能跑得遠,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而五年級學生除了「Mousetrap Car」創意競速車之外,還有搭配資訊課所學的程式編寫,製作「AI Car」人工智能車,我們的學生除了標配的英文好,在理工方面的知識也是不遑多讓的,每個人需要操控自己的智能車,進入跑道夾取氣球,在激烈的競賽中脫穎而出。「Fun Science」趣味科學活動將自然課程所學的槓桿、空氣壓力、輪軸和迴力等概念結合在一起,讓學生通過有趣的競賽活動運用科學知識。同時,這也訓練了孩子們互助合作的精神,充分發揮了寓教於樂、教育即生活的教育功能。

Every student was ready to launch their rockets.
"3, 2, 1, go! Do you see how high I can jump?"
The ocean diorama was glowing and our students’ presentation was brilliant.
This group are the 2023 Diorama Champions. Their performance was outstanding.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