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第63屆全國科展-生應科(二)第五度蟬聯全國之冠!
FHBES won 1st place of Applied Science in the National Primary and High School Science Fair

 

   狂賀!本校科展團隊榮獲第63屆全國科展-生活與應用科學(二)國小組第一名、生活與應用科學(一)國小組佳作!同時榮獲全國國小組團體獎第三名,TDK特別獎第三名!

   今年全國科展在基隆市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盛大舉行,本校有四件作品代表臺中市角逐全國科展的競賽,頒獎典禮當天,一早學校創辦人、校長、副校長趕往基隆會場參加盛會,而學校同仁們也在校緊盯頒獎典禮的現場直播。結果出爐了,本校優秀的科展團隊,在劉原旭副校長的帶領與師生共同努力下,獲得令人讚嘆的優異成績,讓全校師生感到與有榮焉!

此次獲獎的作品如下:

●生活與應用科學(二) 這「炭」有「種」– 自製無煙速燃炭粉餅結合火種功能的可行性 榮獲全國第一名

   由王懋勳老師、劉原旭老師指導吳睿同、陳品伊、李旻叡、吳禹潔四位同學,研究使用木炭時,經常會遇到燃燒不易或是化學助燃劑影響食安等問題,孩子們想到,若製作一種能速燃、無煙的方便木炭,這樣既可以不用弄髒手,也能輕鬆點火;研究過程中,自製「製炭爐」控制火力溫度、設計「微量煙霧測量器」把煙量數據化、設計「炭粉餅擠壓成型機」並找到用「蒸氣加熱法」讓澱粉產生黏性,成功把炭粉製成塊狀!

●生活與應用科學(一) 頂刮刮-智能刮水車之探究 榮獲全國佳作

   由劉振維老師、劉原旭老師指導劉孑頤、林星睿、吳思嫻、蘇俐綺、陳柔伊五位同學,雨天過後,地面上時常會產生許多積水,為了輕鬆解決刮水問題,孩子們透過上課學習到的智能車知識,使用micro:bit搭配馬達板來編寫程式,透過micro:bit特有的廣播積木,讓車子可以接收不同micro:bit的訊號,進行動作,成功自製一款自動刮水設備,不但省時、省力又安全。

   科學探索實驗帶給孩子們滿滿的收穫與成長,在學習之餘,也能享有探索新知識的樂趣!明道普霖斯頓小學在自然科學教育的用心與投入,也印證本校教育主軸—自然科學為主的核心概念,希望孩子有發揮的舞台,更要培養孩子探究、解決問題的能力。再次感謝學校科展校隊所有師生們這一年來的努力付出,更恭喜獲獎的師生們,學校為這群小小科學家感到十分驕傲,感謝全國評審的肯定,讓更多人看見明道普霖斯頓科學教育的豐碩成果!

比賽前,把握時間反覆練習與模擬!
生活與應用科學(二) 這「炭」有「種」– 自製無煙速燃炭粉餅結合火種功能的可行性 榮獲全國第一名。
生活與應用科學(一) 頂刮刮-智能刮水車之探究 榮獲全國佳作。
創辦人、校長、副校長前來為科展團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