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112學年度校外教學-四方鮮乳休閒牧場及四方鮮乳酪故事館
2023 Field Trip

 

   和煦的陽光,徐徐的微風,如此秋高氣爽的好天氣正是個走向戶外的好時節。本學期規劃帶四、五、六年級的學生們到「四方鮮乳休閒牧場」及「四方鮮乳酪故事館」進行校外教學,在這裡,學生們可以親近大自然、親手餵小牛喝ㄋㄟㄋㄟ,認識酪農生活與乳牛的相關知識,感受牧場純樸的風情、自然的泥土與陽光。

   抵達四方牧場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令人心曠神怡的綠色草皮,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青草香,還有些許牧草混合飼料的味道,那屬於牧場特有的氣味,令孩子們印象深刻。導覽人員帶領孩子們認識乳牛的生長環境、探索乳牛的牧養照顧及自然生態,在牧場,還能看見乳牛會時不時舔「鹽磚」,經由導覽老師的解說,我們了解到原來鹽磚內含有多種乳牛所需的礦物質,因此透過舔鹽磚,可以讓乳牛獲得充足的養分。孩子們近距離與可愛的小牛親密接觸,更體驗親手餵小牛,當看到小牛喝完ㄋㄟㄋㄟ的滿足模樣,就多了份帶有成就感的喜悅!

   接著來到孩子們最期待的滑草體驗區,長達100公尺的滑草道,宛如一座大型的溜滑梯,孩子們個個迫不及待、躍躍欲試,等待工作人員講解完規則後,孩子們便開始依序排隊準備體驗,每位抵達終點的孩子,都會興奮地說著:「太好玩了! 我還要再玩一次!」臉上那滿足天真的笑容,突然間發現原來快樂對孩子們來說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情。

   來到四方牧場不僅可以享受大自然,牧場裡亦有彩繪乳牛DIY的活動,每位孩子都會拿到一個純白的乳牛造型撲滿以及一組壓克力顏料,孩子們拿起畫筆,幫乳牛添上繽紛鮮豔的色彩,大家都絞盡腦汁、發揮創意,繪製出一個個專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乳牛撲滿。

   揮別碧草如茵的牧場後,緊接著前往四方鮮乳酪故事館,一走進大門,便四處可見以乳酪為造景的建築,由乳牛和乳酪創建而成的故事館,像極了一座童話屋,而孩子們就像一群小老鼠走進乳酪裡,努力挖掘乳酪的秘密。

   經由導覽人員詳細的解說,了解四方鮮乳酪故事館融合了酪農產業文化、教育知識與生活,透過現場的機器展示,使我們更了解牛隻產乳的過程、酪農的一天、乳製品的製作等,也了解到原來我們喝下肚的每一滴鮮乳都是經過如此嚴格的把關。乳酪劇場裡,孩子們乘坐乳酪造型的坐墊,影片播映著生乳如何製作成乳酪,帶領孩子們經歷一趟奇幻的乳酪之旅。然而故事館裡,披薩DIY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活動,使用牧場自製的莫札瑞拉起司與餅皮,自己動手將麵團擀平、塗上番茄醬、再鋪上起司,孩子們玩得開心、吃的也安心!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這一趟驚奇、充實又充滿趣味性的感官之旅,讓孩子們了解學習不只是侷限在教室裡或是課本裡,走到戶外親身體驗,透過快樂學習與親近土地,真實感受酪農生活的點點滴滴,是這趟旅程中,帶給孩子們最大的教育意義,相信他們一定是帶著滿滿的收穫與回憶踏上回程的旅途。

我們化身小老鼠,努力探索乳酪故事館的秘密!
故事館裡的巨無霸乳牛,讓我們彷彿走進了巨人的家。
透過劇場及導覽,學習乳製品的相關知識。
在乳酪故事館裡,認識乳牛的一生及酪農的一天!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