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112學年度上學期親職教育講座
2023 FHBES Parenting Education Speech

 

   親職教育講座─愛的節奏,理解、鼓勵與適度放手

   有的時候我們以為只要將孩子送往學校,孩子的未來就能一帆風順,完全放手交予學校培育,德智體群美,就能出類拔萃。這是多數家長對學校教育的理想期待,但卻也忽略孩子的社會心理發展與情緒理解,著實更需要父母的陪伴、接納與鼓勵。

   陳校長一開始即針對孩子的身心理健康發展肯定的表示,家長須與學校共同努力合作,釋出無限的愛與包容,才能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心,成為一個具有勤勉力、奮發向上且自律的孩子。講座中,陳校長強調愛是有節奏性的,並以社會心理學家Erikson「人格終生發展理論」,作為重要的依據和教育內容的科學憑據,校長說,孩子的心性品質從出生開始就奠定了他一生的基礎,未來不論是在學習態度上或生活中的自信與否,這樣的心理狀態都一直伴隨著孩子成長,孩子心理狀態愈正向,表示父母對於孩子的理解度愈高,適時給予孩子的鼓勵就愈能提升效能。

   台上幽默風趣的專業講座,不時觸發台下父母對孩子的教養多了一份反思,整場講座中,各個父母亦無不以領略的表情,頻頻點頭示意並勤做筆記。現場熱烈的掌聲中,更顯示家長們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

   講座結束,我們也從家長的分享中得到許多回饋:「對於教育,還是要運用科學化的方式及心理學驗證過的方法才有效」、「整場講座,讓我在看待孩子已有不同的想法與眼光,對於孩子的表現,也可以用專業的知識與角度給予更大的同理」、「適時的鼓勵才能適度的放手」等等。陳校長也在最後期待父母身體力行的重要性,因為教育的觀點,不僅是落實在學校教育制度上,父母理情的角色更能讓孩子從安全依附中學習到勇敢,相應到家庭、學校與社會需求。

Understanding in graphics and text
The importance of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Loud applause from the parents!
Parenting Education Speech Speaker: The Principal Chen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