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 科展六連霸 全台手「腐」奪冠!
FHBES won the Science Fair Championship for the 6th consecutive year

有吃過手工豆腐的人一定對它的軟嫩口感印象深刻,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6名五年級學生研究如何在家輕鬆自製手工豆腐,榮獲台中市科展第一名,這也是學校連續六連霸的佳績,並代表台中市角逐全國科展榮獲全國佳作。

遵照古法做出的豆腐總是別有風味,明道普霖斯頓小學林宸光等6名年僅五年級的學生合力研究如何做出軟嫩香Q的手工豆腐。指導教師王懋勳表示,製作手工豆腐,軟硬度是影響口感的主要關鍵,學生經過上百次的實驗發現不同的豆漿溫度、沖鹽滷後放置時間、壓豆腐時間都會影響豆腐硬度。學生林宸光表示,為了讓手工豆腐的製作更簡單,口味更符合大眾,六位小朋友親自到水湳市場進行市場調查,請買菜的家庭主婦試吃。最後設計了一套「做豆腐標準流程」,讓家庭主婦可以在家裡輕鬆自製手工豆腐,為自己的健康把關,遠離黑心豆腐。

    明道普霖斯頓小學另一組五年級學生則研究左手香的超級求生術,參加生物科競賽,榮獲科展第二名。原產地在馬來西亞和印度等地的左手香,分佈在臺灣低海拔山區,生命力強韌。網路上傳聞將它倒插在土壤中容易生長,引發學生的好奇心進而研究,發現倒插的左手香植物體會在節點上長出新的葉子,而新葉子的正面會向著陽光生長,在同一個節點上,出現葉片朝上和朝下的奇觀。左手香是很好的植物,可以治療感冒、喉嚨痛、解熱及驅蚊等功用。學生發現扦插在水裡長的根比扦插在土壤裡長的根又多、又長、又快,所以如果要快速大量繁殖左手香,可以先扦插在水裡養根後,再移植到土壤裡。

    今年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科展大豐收,校長洪武吉表示,今年學校榮獲生活與應科第一名、生物科第二名、物理科第三名、數學科第三名及佳作,並榮獲台中市科展團體賽第二名,指導老師許森裕及王懋勳亦榮獲全國優良指導教師的殊榮,從科展的呈現可以感受到小朋友關心台灣這塊土地,對身旁事物具高敏銳度。學校用心培養這些主人翁,希望孩子時時記得自己的價值,未來能為國家社會盡一己之力。
 

指導老師王懋勳榮獲全國優良指導教師的殊榮!
指導老師許森裕榮獲全國優良指導教師的殊榮!
讚!創辦人(左一)、校長(右一)授旗勉勵團隊,鼓舞士氣!
科展中亮點,參賽學生受媒體採訪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