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103說詩吟語冠天下 活動報導
FHBES Chinese Poetry Recitation Competition

教務處 廖怡玲

瞧!一群穿著長袍馬褂的小秀才們正在吟詩作對呢!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二、三年級的小朋友分別在12月4日及5日進行一場說詩吟語觀摩表演賽,以五言律詩及絕句為主,搭配著宜蘭酒令、河南調、福建調、黃梅調等曲調吟唱以及詼諧的對話串場,孩子們將古詩詞優美的文學意境呈現在舞台上,引發看官們思古之幽情。
 
    在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與排演,比賽當天孩子們神采奕奕、整裝待發,配合著曲調搖頭晃腦、使觀眾身臨其境,真有私塾裡學子敦敦向學的情景。評審們表示同學們各個精神飽滿、認真且投入,每一個動作的銜接都井然有序、呈現出孩子們有規矩且不失活潑的好表現。短劇的演出能以淺顯多元的方式表達深澀的詩詞含意,有創意且有深度。結合古詩相思的一句「爸爸媽媽要想我喔」及三年級可愛的「揪咪」動作,看得觀眾們的心都溶化了。

    爸爸媽媽們的蒞臨是孩子最大的鼓勵!除了當孩子們最忠實的粉絲外,今年家長與老師們卯足全力將舞台道具做得盡善盡美,場中除了綠樹、浮雲、明月,連雞都上場了(故人具雞黍)!透過道具、演出的橋段襯托出孩子們精湛的演技,不僅看見師長及家長們巧手精工,更看見師長們的創意及家長們的用心。

    本次詩詞吟唱比賽,各班分別採用詩仙李白、唐代田園派詩人王維、孟浩然(合稱王孟)、李紳等詩人之鉅作,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的孩子們在國際的舞台上,有著良好的英語能力,對於中國文學之美也打著深厚的基礎,不僅熟背古詩詞,更能夠讓我們欣賞到中華文化國粹之美。
 

3年4班-酬張少府
2年1班-憫農詩
2年2班-相思
2年3班-古朗月行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