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 臺中市科展八連霸
FHBES won the Science Fair Championship for the 8th consecutive year

   

      本校的科展團隊在春天百花齊放的美好時節,捎來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明道普霖斯頓小學再度闡揚了本校「自然科學為主」的教育主軸,連續第八年在臺中市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中嶄露頭角,參展的七件作品皆獲得獎項肯定,並榮獲團體獎第一名的殊榮。今年更有三件作品將在七月份代表臺中市角逐全國科展。
      這次生活與應用科學科榮獲第一名的作品「Cuica~鼓嘰鼓嘰」,老師與孩子們一起研究巴西特有的樂器--Cuica。其實它就是在圓筒底部插一根竹籤,用濕布摩擦竹籤後,竹籤振動帶動底部振動,圓筒再放大聲音。簡單的原理加上生活中常見的物品,就能感受到巴西熱情的音樂了!
      物理科第一名的作品「奔跑吧!橡皮筋〜」,則是研究生活中常見的橡皮筋。為什麼發射出去的橡皮筋可以滾動得這麼遠?原來發射時的手勢是讓它滾動的重要因素,而橡皮筋發射器的支架更驗證了老師與學生的想法,此外支架撐高在中間位置更是一大關鍵因素呢!
      而另一件作品「真”水”鋼琴」獲得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二名,孩子在資訊課中觀看了makey makey影片後感到相當好奇,決定開始進行研究,一開始的發想是想要設計一個鋼琴的互動裝置,最後研究發現,透過”水”這個介質,可以連接makey makey電路板進行電腦操控。以上三件作品將代表臺中市進軍全國科展比賽!
      數學科作品也表現得相當亮眼,「翻轉六角形」榮獲第二名,老師與孩子們一起研究六角形翻轉卡片及六角形旋轉方塊的方法,藉由仿製過程中不斷製作及操作觀察,來了解翻轉方式及製作條件因素。「鍥而不捨」及「進擊的九宮格」兩件作品則雙雙獲得第三名的佳績,前者研究益智遊戲「冰上企鵝大挑戰」,孩子想要試試能否找出快速解答的方法,最後利用數學上座標來進行研究,成功的將遊戲轉化成數學的運算,找出所有的解答;後者則是從大家都玩過的圈圈叉叉遊戲(平面九宮格)討論到立體九宮格,並且延伸研究遊戲的改良與新增規則,藉此增加遊戲的豐富度。
      另外,生物科作品「植物發『電』行不行」則獲得佳作,現代的社會很多產品都需要用到電,但有一些發電的方式會造成環境汙染,這讓老師和孩子們開始發想植物是否可以提供我們能源呢?結果發現植物內可以測得電壓,基本上可以做一個簡單小型的發電器…。
      看見老師與孩子們絞盡腦汁,一起從生活中的大小事發想研究,充分展現了積極探究、鍥而不捨的精神,孩子們更在科展練習的過程中,了解如何彼此合作、共同學習成長。努力的老師和孩子們為學校爭取了諸多榮譽,也讓更多人看見了明道普霖斯頓科學教育的堅強實力。讓我們一起期待七月份的全國科展比賽吧!相信這群為校發光發熱的小小科學家,一定可以帶回更多的榮耀,讓明道普霖斯頓的科學實力再現巔峰。

 

林佳龍市長特別至頒獎典禮現場給予得獎團隊最高榮譽肯定。
物理科「奔跑吧!橡皮筋〜」榮獲第一名。
生活與應用科學科「Cuica~鼓嘰鼓嘰」榮獲第一名。
數學科「翻轉六角形」榮獲第二名。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