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107學年度校外教學-彰化王功漁港
2018 Field Trip

    

        十月,迎著濃濃的秋意,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帶領著四、五、六年級的學生們,一路前往彰化西部海岸線「挖寶趣」囉!今年,我們要拜訪的是「王功」--一個原始純樸的小漁港,擁有孕育豐富生命的潮間帶。
        一路上,孩子們個個面帶笑容、引領而望,期待早點到泥灘裡尋找蝦蟹寶貝的蹤跡,王功雖位處偏遠地帶,但孕藏著國家級的海洋生態環境,就像是一處「小而精」的海洋博物館。一望無際的海岸線,佈滿蚵棚的自然教室,泥灘上的蝦兵蟹將們高舉雙螯,彷彿正在迎接這群裝備齊全的小「蚵」學家。看到結實纍纍的牡蠣串讓孩子們驚喜連連,原來蚵田受潮汐影響,每天會有二次被海水淹沒,每次退潮約六小時,也會有二次曝露出水面。
        在大自然的教室裡,我們認識了珍珠蚵成長的過程,尋找蚵的天敵-蚵岩螺,以及常棲息在潮間帶的清道夫-蟹螯織紋螺,也窺探了躲藏於泥灘間的嬌客-招潮蟹、和尚蟹、彈塗魚、河豚,以及文蛤、赤嘴仔等許多貝類,孩子們小心翼翼的挖掘,深怕一個不小心傷到小小蟹貝,藉由與可愛珍貴生物的親密接觸,孩子們學會了珍惜與尊重大自然所孕育的生命。孩子們快樂的在泥灘上進行教學,正體現了學校以自然科學為主的教育理念,讓孩子們寓教於樂,每一份感動、每一個知識養分都深植於心。
        到了正午,大夥早已飢腸轆轆,大快朵頤享用在地食材製作的王功風味餐,美味又營養!餐後的環保魚DIY課程,利用廢棄的貝殼與蚵土,親自捏塑出專屬於自己的紀念品。在蚵達人的活動中,每個孩子都化身為「青蚵伯與青蚵嫂」,從挑選蚵仔到如何正確使用工具撬開蚵殼,經歷剝蚵、串殼技術的學習,更能了解養蚵人家的辛苦,感受漁民積極樂觀、不畏艱難的精神。在以大型玻璃缸展示西海岸特有底棲生物的海洋故事館,導覽老師將蚵肉攪碎後的蚵汁倒入養育藤壺的水缸中,只見那像一座座火山口的藤壺緩緩伸出羽狀觸手捕食,孩子們個個目不轉睛的看著,聽見此起彼落滿足的笑聲:「我看見了!好迷你的觸手喔!」,大自然真的是處處充滿驚奇!
        在觀賞生物標本的同時,孩子們也學會分辨了活化石-「鱟」的雌雄,館內有模擬海岸的生態環境,近年來永續海洋環境教育當前,此活動也呼應了在語文領域中一篇文章-「鱟的願望」,鱟的最後願望是希望有個乾淨空間好讓鱟子鱟孫生生不息,也讓孩子們思考環境汙染對生態系統的嚴重性。
        最後的漁港風情為此趟旅程劃下了完美句點,揮別了芳苑燈塔、王者之弓橋,回顧當天的課程學習,除了更瞭解海洋生態環境及生物特性外,孩子們更體悟到未來該學習的環境責任與生態保育的重要。一日的校外教學課程,每個人都收穫滿滿、笑容也滿滿,在大自然教室多元學習的快樂,應該就是如此吧!
 

登高遠眺王功地標-「芳苑燈塔」。
導覽老師介紹蚵藝作品西海岸特有生物-「中華白海豚」。
認識海中活化石-「鱟」。
準備進入潮間帶前的教學與叮嚀。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