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 臺中市科展十連霸
FHBES won the Science Fair Championship for the 10th consecutive year

 

                                                                     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 臺中市科展十連霸
                                                FHBES won the Science Fair Championship for the 10th consecutive year
        美好的時節,榮耀的四月,明道普霖斯頓科展團隊又再一次讓我們見證了歷史的一刻,完成了臺中市科展完美制霸的超級任務,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連續十年榮獲國小組團體獎第一名的殊榮。本次入選參展的六件作品皆獲得肯定,其中更有兩件作品即將在七月份代表臺中市角逐全國科展,讓我們用最熱烈的掌聲一起為這群用心努力的老師與孩子們歡呼喝采!
        成功是留給準備好及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人,明道普霖斯頓一直以來持續耕耘「自然科學教育」的決心,再次獲得最美好的印證。特別是每一次的科展,老師與孩子們都能針對時事趨勢與現代科學的走向,努力研究生活中的各種科學現象,藉由一次又一次的假設、實驗與驗證,發現科學世界的奧妙與驚奇,這些對孩子們來說都是一次次積極探究的學習旅程,更是他們面對未來的生命養分。相信經過了這次科展實作經驗的洗禮,我們的小小科學家們一定可以在下一次的全國科展中讓更多人看見明道普霖斯頓的堅強科學實力。
       這次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一名的作品「快,又有酵--廚餘堆肥快速發酵機」,由王懋勳老師帶領黃翊修、王苡安、張瑄珉、林星語等四位學生,一同研究製作一台可以讓廚餘快速發酵、變成肥料的機器。他們在廚餘堆肥中加入了生活中常見的好氧發酵菌,利用「溫度升高」來判斷是否成功發酵。研究發現加入「米麴菌」可以加快升溫、發酵過程;廚餘鹽分超過正常飲食23倍則會阻礙升溫發酵;澱粉、蛋白質類的廚餘適合讓米麴菌好氧發酵。接著根據米麴菌好氧、升溫的特性,設計打造了一台「廚餘堆肥快速發酵機」,讓廚餘可以定溫保溫、攪拌接觸空氣,老師與孩子們還想辦法測量哪種攪拌爪最能均勻攪拌。結果三天就能把廚餘變成乾燥的肥料,而且運用活性碳粉解決了臭味問題。最後用自製廚餘肥料來種菜,不僅能解決廚餘,又能讓菜長得好!
數學科第二名的作品「形中有形」,則是研究探討正方形內有一個同中心的正方形,由外部正方形上的一個點出發,反覆對內部正方形的頂點做切線所產生的圖形。陳志平主任與簡碩君、葉鎮宇、李亭霓三位學生,發現原正多邊形和其內部的正多邊形的大小比例會有一個臨界值,若小於等於這個臨界值,反覆切線的結果會產生原正多邊形的內接正多邊形,若大於臨界值,則在一定的條件下會產生多角星。利用相似三角形,計算出內外正方形的比例,就能畫出正方形內的多角星。
        除了以上兩件作品將在七月份前進全國科展,這次科展中的其他四件作品也表現得相當亮眼。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作品「滾動『視』界」榮獲機電與資訊組第二名,「讓你『肉』ㄧ手」作品則是榮獲環保與民生組第三名;物理科作品「ㄉㄨㄞ!ㄉㄨㄞ!彈跳水精靈」與數學科作品「Board Kings」也雙雙獲得第三名的佳績。看見這些傲人的成績,總是讓我們深深以這群小小科學家們為榮。除了得獎的榮耀,我們更看見了老師與孩子們全力以赴的科學探究精神,那是一種對於學習的熱情,以及對任何事物保持好奇心的行動歷程。即使每次的社團時間與午休、點心時刻都必須不斷地練習再練習,然而從中所獲得的成就感,以及每次有所「發現」的喜悅,都引爆了孩子們內心渴望探索的小宇宙。學校竭盡全力培訓孩子、提供了最佳的資源和舞台,接下來就讓孩子們盡情地發揮,努力的發光發熱吧!2019全國科展,我們準備好了!
 

05物理科「ㄉㄨㄞ!ㄉㄨㄞ!彈跳水精靈」榮獲第三名。
06生活與應用科學科「讓你『肉』ㄧ手」榮獲第三名。
07數學科「Board Kings」榮獲第三名。
08一路熱情支持的家長們也一同見證孩子的榮耀時刻。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