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第59屆全國國民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榮獲全國第一名
FHBES won 1st place in the National Primary and High School Science Fair

 

    今天是第59屆全國科展頒獎典禮,典禮在高雄市高雄展覽館盛大舉行,今年本校有二件作品代表台中市角逐全國科學展覽的競賽。一早學校的創辦人、校長、家長會陳會長、家長會張榮譽會長及劉主任等人就快馬加鞭地趕往高雄市會場參加盛會,而學校的同仁們也緊守頒獎典禮的現場直播,希望能獲得好消息!頒獎典禮開始了,大家的心情也越來越緊張,突然歡呼聲及尖叫聲震耳欲聾,原來是我們又再次榮獲了全國最高榮譽—國小組學校團體獎的總冠軍,這是二連霸了,真是不容易啊!接著又獲得TDK文教基金會獎第一名、全國國小組數學科第一名、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三名,真是成果豐碩!

   國小組數學科第一名的作品—「形中有形」,則是探討正方形內有一個同中心的正方形,由外部正方形邊上的一點出發,反覆對內部正方形的頂點作連頂線所產生的圖形。陳志平主任與簡碩君、葉鎮宇、李亭霓三位學生,發現原正多邊形和其內不同中心的正多邊形的邊長比例會有一個臨界值,若小於等於該臨界值,反覆作連頂線的結果會產生原正多邊形的內接正多邊形;若大於臨界值,則在一定的條件下會產生多角星。利用相似三角形,計算出內外正方形的比例,畫出正方形內的多角星,並在立方體內畫出立體的多角星。

   另外,獲得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三名的作品—「快,又有酵─廚餘堆肥快速發酵機」。前一陣子非洲豬瘟蔓延很多國家,全台灣因此拉警報,而廚餘是傳染途徑之一,為此禁止廚餘養豬,可是國內高達2/3的廚餘是拿來餵豬,那這些廚餘該怎麼辦呢?剛好王懋勳老師帶領黃翊修、王苡安、張瑄抿、林星語等四位學生,一起研究製作一台可以讓廚餘快速發酵、變成肥料的機器,在廚餘堆肥中加入好氧發酵菌,透過溫度是否升高來判定發酵成功,而研究發現,加入「米麴菌」可以加快升溫和發酵過程;且廚餘裡的鹽分超過正常飲食23倍會阻礙升溫發酵;此外,澱粉和蛋白質類的廚餘適合讓米麴菌好氧發酵。透過米麴菌好氧、升溫的特性,打造了一台「廚餘堆肥快速發酵機」,讓廚餘可以定溫、攪拌接觸空氣,並發現使用爪形攪拌器最能均勻攪拌。只需要三天就可以把廚餘變成乾燥的肥料,並使用活性碳來解決臭味問題。最後用自製廚餘肥料來種菜,除了可以讓菜長得更好,並且解決廚餘,真是一舉兩得呢!

   為了有突出的表現,老師與孩子們都全力以赴,學生們利用課餘時間不斷地練習和研究。一次又一次地,不厭其煩地練習解說,就是為了能讓作品的原理和應用深入淺出,為大家解惑。全國科展是大型的比賽,參賽的選手都是各縣市的精英,我們為了迎戰,做足了準備,就是為了可以在全國比賽拿到好成績!

           今天獲得豐碩的成績,並再次證明,明道普霖斯頓小學在孩子們自然科學教育的用心與投入,也印證本校教育主軸—自然科學為主的核心概念,希望孩子有發揮的舞台,更要培養孩子探究、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再次恭喜此次獲獎的師生們,他們辛勤的耕耘終於獲得甜美的果實了,學校以他們為榮!

 

感謝前來加油的創辦人、校長、會長們和主任。
榮獲學校團體獎與TDK第一名。
努力終於有回報,榮獲數學科第一名!
辛勤耕耘,歡笑收穫,全國我們最讚!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