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2020說詩吟語冠天下系列活動-四五年級對口相聲比賽
2020 FHBES Chinese ”Comedy Dialogue” Contest

     四月是專屬於孩子的月份,因為有孩子準備許久的相聲比賽啊!四月七日在宜芳老師詼諧幽默的開場,為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108學年度的相聲比賽揭開了序幕。

    「相聲」起源於清朝道光年間,是一種寓教於樂的中國曲藝表演藝術,主要功夫分四門功課:說、學、逗、唱。好的相聲能增添生活樂趣,又能領略語文之妙。為提升學生口說表達能力,學會欣賞中華文化國粹之美,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特別為四年級、五年級的學生舉辦「對口相聲」大賽;只可惜今年因為疫情,無法邀請家長和四五年級的學生前來觀賞,但是參賽者仍是全力以赴,表現得可圈可點。首先登場的是四年級的孩子,大家都摩拳擦掌,使出渾身解數,贏得掌聲。孩子誇張逗趣的對口相聲,帶給了現場參加的選手笑聲連連。比賽的結果,由四年一班郁皓、千萱所帶來的「你造反」,當老師遇到學生造反時,該怎麼面對呢?展開一場激烈的師生大對決,郁皓、千萱以穩健的台風、清晰的口條、加上十足的默契,奪得第一名。接著榮獲第二名的是四年四班沛芩、程馨的「說好不好」,與人好好溝通是一門很重要課題,可是與人對話可不能只單靠一個「好」字就可以闖通關,這組逗趣的詮釋「好」字該怎麼用,引來很多笑聲。和芝與柏臻的演出的「多讀課外書」,紜竹和庭菲的「閱讀真快樂」,這兩組都用詼諧風趣的語調,提醒我們多讀書能增廣見聞,充實知識,也能從書中找到趣事,雙雙獲得第三名。

    四月八日是五年級的對口相聲決賽也很精采,由美麗活潑的琬榆老師來主持。榮獲第一名的是由五年四班巽淇和小蓉表演的「學習fun輕鬆」,找對學習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懂得學以致用,必定能增加我們的生活樂趣,內容極具創意,他們用風趣與誇張的口吻詮釋,因此獲得評審青睞。第二名是五年二班煜中、棋安所帶來的「三國人物歌」,一出場魏、蜀、吳三國旗幟飄揚,兩位選手穿著戰袍,英氣逼人,三國故事膾炙人口,但是你認識多少三國的英雄人物呢?我們跟著煜中、棋安認識了不少三國時期的英雄好漢。「美食專家論吃」由五年一班佳安和冠福兩位天才廚師演出, 他們說出心目中的夢幻美食,對吃有著不凡的見解與堅持,榮獲第三名。另一組「反義詞」也是第三名,由五年二班翊辰和聖紘,兩位不停的抬槓,你說東,我說西;我帥,你醜;我好,你壞;黑黑白白,正正反反,生活中的許多反義詞,蘊藏了許多的趣味性呢!他們精彩的表演,大家聽了不覺莞爾。不論名次如何,四、五年級參加決賽的二十組選手,無不卯足全力,展現最好的表演,值得獎勵。

    明道普霖斯頓小學一向重視國語文,在提昇文化傳承上不遺餘力。在相聲比賽中,孩子充分發揮了他們一流的說、學、逗、唱的潛力。我們深信,給孩子們一個舞台,那麼他們將會彩繪出不凡的歡樂童年。

當老師遇到學生造反,該怎麼面對呢?由兩位上演了一場精彩的師生大對決!
用詼諧的對話來告訴我們「好」字該怎麼運用。
吹牛的最高境界是態度從容,吹得臉不紅氣不喘,由兩位為我們示範了何謂優雅的吹牛!
三顧茅廬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讓我們來看看兩位如何詮釋不同的三顧茅廬呢?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