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 臺中市科展十一連霸
FHBES won the Science Fair Championship for the 11th consecutive year

     明道普霖斯頓雙語小學不畏疫情的衝擊,在台中市科學展覽比賽中,連續11年榮獲國小組團體獎第一名的殊榮,在此次台中市科展七大類科共191件作品中,我們榮獲了三類科的第一名,這三件作品也將在七月份代表台中市角逐全國科展,這次優秀的科展團隊,可說是卯足了全力參與這場賽事。明道普霖斯頓小學秉持著「自然科學為主」的教育宗旨,再次獲得令人讚嘆的優異成績,令全校師生感到振奮!

    這次數學科第一名的作品「圓圓不絕」,由陳志平主任帶領葉鎮宇、羅子郡、王瀚庭、葉璦綺四位學生,一同研究圓與圓間的奇妙之處,他們將發現的地標與商標,利用圓型的交點和圓心畫出來,透過改變旋轉的角度找出交點的規律及產生的圖形,在過程中,隨著圓形數量的增加、隨著越趨複雜的圖形,到最後研究完成,才發現生活中處處充滿了數學的趣味。

    生活與應用科學第一名的作品「光生水起-太陽能聚光發電海水淡化系統」,則是研究如何製作一台可以發電同時又可以淡化海水的機器。王懋勳老師與吳睿羿、朱柏臻、楊千萱、許維恩四位學生,透過製作出聚光發電方塊、設計吸水紙角椎以及反覆的實驗中找出反光鏡最適合的角度,看到裝置成功運作後,老師與學生們都開心不已!

    物理科第一名的作品「真不是蓋的,誰能比我會飛!」,由戴郁奇老師帶領張聿廷、余書百、陳伯書、賴禹婕四位學生,研究如何設計並製作出一台塑膠蓋自動發射器,他們試著找出可以利用旋轉來帶動膠輪當動力的馬達,設計、調整並改造,找出問題並修正到適合發射的模式,目的是要將塑膠蓋能夠飛行得更遠、更順利,在練習的過程中,都能感受到孩子們強烈的科學探究精神。

    除了以上三件作品將在七月份前進全國科展,這次科展中的其他三件作品也表現得相當亮眼。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作品「去吧!!救生球」榮獲第二名,化學科作品「晶瑩剔透-結晶之探討」及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作品「矽藻土吸濕塊,吸水力矽金欸」雙雙獲得佳作的成績。這次的訓練過程較以往艱辛,老師與孩子們運用有限的午休及社團時間,不斷地尋找各種研究方法,提出多種假設並驗證,每一次的新發現都帶給孩子們無限的驚奇與挑戰。而此次因為疫情關係,比賽過程必須全程戴著口罩,無論是發表作品還是現場操作,難免多一分辛苦之處,學校也為這群小小科學家感到十分驕傲,相信今年七月份的全國科展,一定可以讓更多人看見明道普霖斯頓科學教育的豐碩成果!

數學科「圓圓不絕」榮獲第一名。
生活與應用科學科「光生水起-太陽能聚光發電海水淡化系統」榮獲第一名。
物理科「真不是蓋的,誰能比我會飛!」榮獲第一名。
感謝科展團隊所有老師及學生們的努力,我們是最棒的科展團隊!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