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第61屆全國國民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生活與應用科學科 第一名 (三度榮獲全國第一)
FHBES won 1st place of Applied Science in the National Primary and High School Science Fair

     號外!號外!本校科展參加全國比賽已是三次拿下全國第一名了! 真是不簡單啊!本次獲獎的作品是探討-自己用土壤來種豆芽菜與市售水耕的豆芽菜到底有何差異? 我們發現,市售豆芽粗大白胖,原來是加了許多添加物,而自己孵的豆芽雖然安心,但是雜亂的根讓口感不好,況且每天換水實在麻煩,為此,王懋勳老師帶領著吳睿羿、朱柏臻、楊千萱、許維恩四位同學一同探討『土耕豆芽』的種植流程與器材,希望能推廣給民眾在家種出高品質又安全的豆芽。

     在研究過程中,同學們展現科學探究的實力,設計出許多充滿創意的實驗方法,為了要準確測量,使用了「自製脆度計」、「自製土壤濕度計」來對豆芽進行研究,充滿毅力與耐心的量測,從不放棄的發現與解決問題,經過各種實驗結果,終於有所突破!打造出低成本的「土耕豆芽器」,不僅能種出脆度、甜度比水耕高的豆芽,也能快速幫豆芽去頭去尾,輕鬆獲得「銀芽」!

     孩子們看著自己種出甜度第一名的土耕豆芽,都超級興奮的!同時也期待著能將整個種植以及採收流程詳細的製作成說明書,希望能提供給有意願在家種植的民眾參考。而這就是科學探索實驗帶給孩子們滿滿的收穫與成長,在學習之餘,也能享有獲取知識的樂趣!

     在台中市科學展覽比賽中,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獲得了角逐全國科展競賽的機會,為了有突出的表現,老師與孩子們都全力以赴,利用課餘的時間不斷地演練和繼續探究。然後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地練習解說,就是為了能讓作品的原理和應用深入淺出,為大家解惑。全國科展是大型的比賽,參賽的選手都是各縣市的精英,我們為了迎戰,做足了準備,就是為了能在全國賽中拿到好成績!而今年因為疫情的影響,決賽採用視訊方式進行比賽,孩子們絲毫不畏懼的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

     明道普霖斯頓這群小小科學家們,培訓的過程不僅重視科學的思考與啟發,更努力實踐研究的謹慎與踏實,感謝全國評審的肯定,讓明道普霖斯頓榮獲全國科展 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一名!

自製的「豆芽脆度計」,有一定的準確度,成功把脆度的感覺量化成數據!
自製的「土耕豆芽器」,能快速幫豆芽去頭去尾,輕鬆獲得「銀芽」!
同心協力完成這次科展的研究!
生活與應用科學科「豆在土中戲–土耕豆芽的可行性與方法流程設計」榮獲全國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