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110學年度一年級注音符號闖關活動
2021 Chinese phonetic Alphabet Activities

   孩子一進入小學,前十週一定會進行注音符號教學;然而,注音符號卻是兒童認知心理學中最抽象、最困難的「符號學習」,為了不讓孩子初上小學就面臨學習的壓力,學校採用「闖關評量遊戲」的方式取代紙筆測驗,來驗收孩子們十週注音符號學習的成效。

   闖關遊戲的內容有哪些呢? 遊戲的玩法是什麼呢? 孩子們個個信心十足,準備接受挑戰!

   

   *第一關---四聲超人 這一關由認真專業的肇慈老師擔任關主,規則是:小朋友抽出一條短句,能正確唸出及比出短句中的聲調即可過關。每位小朋友,隨著語句的聲調,一邊流暢的讀出語句、一邊比畫著聲調,孩子們專注的眼神實在太可愛了!

   

   *第二關---神射手 這一關由細心耐心的苡靈老師擔任關主,規則是:小朋友持黏發球丟字卡,依照丟中字卡上的字造出正確的詞語即可過關。這一關評量的重點是小朋友不但要拼出字卡上的音,還要會造詞,若能多加練習,相信孩子可以認識更多的語彙,也能從中提升口語表達能力。

   

   *第三關---攻占城堡 這一關由說話字正腔圓的響芳老師擔任關主,規則是:老師念注音符號,小朋友用槌子敲出正確的注音符號卡,敲對即可過關。小朋友不但要聽清楚,還要敏捷的敲下答案,多數小朋友都能一次過關,偶爾像是捲舌音、相近音的分辨,少數同學還需加強,因此藉由此關的評量,老師就能很清楚小朋友需要再加強學習的注音符號有哪些,這也是另一種收穫。

   

   *第四關---閱讀小博士 這一關由美麗活潑的奐君老師擔任關主,規則是:小朋友抽出一篇注音文選,能正確唸出文章即可過關,大部分小朋友都能順利完成任務,藉由朗讀文選,小朋友能不能流暢的拼讀注音,老師就可以清楚掌握!

   注音符號闖關遊戲的每一個關卡都是有鑑別度的,分成「好棒」、「很好」、「不錯」、「可以」、「加油」五種程度,能準確評量出學生的學習成果;除此之外,老師還會根據闖關卡的成績,診斷學生的學習成效,作為日後教學修正或加強的依據。

   哇! 注音符號闖關成功了! 這種遊戲式的評量,既能學習又能遊戲,強化了學生對注音符號的認識和應用,闖關結束後,孩子的臉龐滿是挑戰成功的自信笑容,師長們也備感欣慰! 在學習注音符號的路上,家長們的陪伴學習,讓孩子每天持之以恆的複習,相信孩子一定接收得到滿滿的助攻力量,奠定好語文學習的基礎,未來就可以開啟更寬闊的學習世界!

第一關 四聲超人。
第二關 神射手。
第三關 攻佔城堡。
第四關 閱讀小博士。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