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狂賀!蟬聯110學年度台中市國小太陽能科學創意玩具競賽第12度冠軍
FHBES wins the First Place in the Taichung City Solar Powered Toy Competition for the twelfth consecutive time!

   11月15日是2021臺中市太陽能科學創意玩具競賽的大日子,本校派出由外籍教師JC領軍6年1班楊芷涵、6年2班張聿廷、6年4班陳靚之三位選手創製「愛麗絲的迷宮」參賽,榮獲了國小組第一名的殊榮。參賽的師生們肩負著全校期盼蟬聯第12次冠軍的重大壓力,以精彩熟練的解說及有趣的作品,在眾多參賽組別中脫穎而出。此次能榮獲冠軍真是實至名歸,老師與學生們殫精竭慮、日以繼夜的為創作努力,利用課餘時間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與修正。最後,承接了學長姐11次連冠的氣勢,再次締造出連霸第12次冠軍的輝煌佳績,成功將冠軍的榮耀留在明道普霖斯頓小學。

   太陽能創意玩具競賽是一個自然科學結合手工的創作,從選手們的作品發想就花費了許多時間,先發揮想像力在圖稿上繪製出作品輪廓,再與老師討論如何將創意結合科學理論,並加以實踐製作成一個太陽能作品。材料運用需依大會規定使用回收的二手材料,例如:裝蘋果的保麗龍箱、科展用過的瓦楞板、小時候玩過的玩具鐵琴、舊的電腦紙箱、舊牙刷……等。在科學理論部分,設計一個會轉動的檯面,外層負責左右轉動、內層則負責前後轉動,用鐵絲做成插梢將檯面架在保麗龍箱的框上;使用太陽能板發電以馬達控制檯面做前後左右轉動,並利用旋轉臂將塑膠珠回收到原點,旋轉臂前端的長勾磨成斜尖形,可以順利把塑膠珠撈起來,塑膠珠回到傾斜的軌道上會因重力滾回原點的位置。迷宮路徑是可替換式的,有好幾個迷宮選項,能夠增加挑戰與趣味性;作品的組裝都是可調整式的,所以在搬運的過程中如果出現問題,能夠立刻做出相對應的調整。製作過程中仍不乏遇到一些困難,但都在學生與老師的討論與測試下迎刃而解,未來更希望結合學校資訊課程micro:bit做出無線的太陽能迷宮。

   此次奪冠的作品主題是「愛麗絲的迷宮」,評審與觀眾都對我們的報告跟作品充滿興趣。太陽能發電、玩具音效、經典動畫電影主題的結合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作品的概念新穎,吸引各校師生參觀與學習。準備的過程中,創辦人、校長對於選手們的創作進度與報告表現深感關切,過程中不僅協助選手們創作發想,更給予許多提升演示方法的建議。12連霸的殊榮讓全校師生都非常興奮!也讓本校學生的科學能力備受肯定!但要讓孩子理解--「卓越是會被超越的,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科學的深耕不只是科學知識;培養科學研究的精神與態度及手作能力也是我們重視的。面對問題如何找出癥結,提出有建構性的假設,並從失敗中找出有效的解決方法來克服,這才是孩子們帶得走的能力,更是本校的教育目標。感謝學校師長的指導與家長的支持與陪伴,更重要的是選手們的堅持與努力,讓我們一同為這群表現優異的孩子們獻上大大的喝采!恭喜!

We are the champion!
We are proud of our creative work.
We are getting ready for our project presentation.
The judges asked us questions about our work.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