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110學年度用餐禮儀
Let’s enjoy Spanish food and learn about their culture.


   位於歐洲、東臨地中海,以鬥牛、舞蹈、吉它名重天下,充滿熱情、活力的國家─『西班牙』,有哪些獨特魅力呢?這次的用餐禮儀就帶大家一起”饗樂地中海”進入到西班牙的異想世界中,一探究竟!

   透過演奏廳裡的西班牙介紹及城市印象影片,讓孩子們更了解西班牙這個美麗的國家,西班牙擁有悠久的歷史,大部分國土氣候溫和、陽光明媚,在歐洲是非常著名的旅遊勝地,特別適合遊玩和居住。在西班牙生活,交通不僅十分便利,而且費用也很便宜,說走就走的旅行隨時都能實現!從巴塞隆納出發,乘坐高鐵或飛機,1個小時就到巴黎品嘗鵝肝;2個小時就能到威尼斯划船,就是這麼方便!西班牙的生活成本有多低,到了超市就能最直觀的感受到,人們日常生活的主食如:麵包、牛奶、雞蛋等,都很便宜;葡萄酒、啤酒、乳酪等價格更是超乎想像的低!且西班牙國民教育16歲前全部免費,交納社會保險後,均可享受免費醫療和領取失業救濟金、退休養老金等待遇。人們因此衣食富足,心態平和,安居樂業,盡情享受生活!擁有全歐洲最低的生活成本,最發達國家的經濟儲備,再加上超高的社會福利,難怪西班牙人的生活方式如此愜意~所以在藝術、歷史、足球這些精神層面的元素上才能這麼發達!

   這個在近代史上影響其他地區文化眾多的國家又有哪些美味道地的餐點等待著大家呢?在這之前我們要先來了解西班牙人的飲食生活作息─”晚點”吃飯!對西班牙人而言,一天吃5餐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最豐盛的一餐是午餐而不是晚餐,午休時間甚至重要到店家會關門!別的國家開始吃晚餐時,他們才正要吃下午茶點心,西班牙的工作時間通常從上午9 點開始,午餐時間為下午2 點到4 點,然後繼續工作直到晚上8點左右下班。由於下班時間很晚,所以西班牙人不得不將社交活動推到深夜,有的餐館9點才開始營業,所以在西班牙用餐到半夜是很正常的事!西班牙人的餐桌禮儀習慣是慢慢吃、慢慢享用,餐廳也是慢慢上菜,一頓飯從開胃菜、前菜到主菜大約要吃兩小時,再加上餐桌上的聊天時光,一頓飯最少也要三個小時,是不是非常的與眾不同呢!

   此次用餐禮儀的評分重點為─『正確的使用刀叉』,活動組老師在介紹餐點的同時,也教導著刀叉的使用方法,例如如何用刀叉吃飯?如何用刀子搭配叉子來吃容易滾動的肉丸子?歐式的用法和美式的用法有何不同?如何用刀叉擺出餐具語言?原來正確的使用刀叉沒有那麼簡單,是需要用心學習的!

   除了餐具的使用外,所有的孩子們也認真地與老師一起練習正確的坐姿、認識歐式用餐的禮儀、使用餐巾的注意事項,以及多次少取的自助餐禮儀等等,一連串的用餐禮儀小學堂,孩子們以快問快答的方式,有了理論的基礎,接下來讓我們到餐廳實地演練一下吧!

   為了本次西班牙餐點,我們加入了許多海鮮以及貴桑桑的”番紅花”,要還原最道地的西班牙風味!廚房的阿姨叔叔們仔細的研究,甚至試菜試了不下三次,經過多次的修正,終於做出讓學校外師們都讚不絕口的道地西班牙料理—西班牙海鮮燉飯、西班牙肉丸子、西班牙馬鈴薯烘蛋,搭配清爽的花椰菜和番茄,以及健康的西班牙蔬菜雞湯,讓孩子們聽完了演奏廳裡的美食故事,再接著實際品嘗美味的餐點,感官和心靈都獲得十分地滿足!

   餐廳充滿著西班牙的佈置,孩子們井然有序的排隊取用美味的餐點,跟著老師的引導,一步步地實地操作,看著每位穿著正式的小朋友,努力地挺直腰桿、端正坐姿、靠攏手肘,以正確的刀叉用法,小口小口地優雅進食,期間老師也不斷地提醒、補充用餐禮儀的小常識,相信孩子們都深刻地感受到,要當個真正的小紳士小淑女實在是不容易呀~!

   下次的用餐禮儀還有哪些有趣的課程與活動等著大家呢?除了用美食遊歷各個國家、認識各國文化,一起認真學習中西方的用餐禮儀更是主要目標,期待每次活動都可以深入孩子的內心,一起成為優雅的禮儀小達人喔!

The students lined up patiently for their meals.
The students lined up patiently for their meals.
The children waited quietly to be seated.
They gently pulled out their seats.

頁面